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云南景洪市推广清洁能源

日期:2018-05-16    来源:西双版纳报  作者:谭伸明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16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沼气池 节柴改灶

  近几年来,景洪市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撬动、茶商茶农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按照先试点后铺开、先易后难逐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工作。
 
  在开展推广工作过程中,市林业局结合各乡镇实际,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推广工作。充分利用乡镇领导干部分片挂钩联系契机,将推广工作任务按片区明确到挂钩联系领导;乡镇村组干部、党员、护林员率先垂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采取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加大资金扶持、加强舆论宣传、强化督促落实等措施,使用清洁能源替代薪柴制茶被广大农村群众所熟悉和逐渐接受,参与项目的茶农从中尝到了甜头。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节约制茶成本。据测算,采用传统薪柴制茶,在茶叶杀青这一环节,每加工生产一公斤干毛茶,成本费为两元左右,而采用液化石油气制茶,每加工生产一公斤,成本在1.6元左右,较原先成本降低0.4元。二是提高生产效率。传统烧柴制茶至少需要两人以上完成,而采用以气代柴制茶只需一人就能操作完成。三是提高茶叶品质。液化气制茶便于及时控制锅底温度,有效避免炒糊现象,提升了茶叶品质。四是环保卫生。液化气制茶保护生态环境,使制茶工人和农户不再受烟熏火烘,保护生态环境。
 
  据悉,2013年至2017年12月,景洪市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完成户用沼气池9500口;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推广液化气杀青炉灶2540台、液化石油气滚筒杀青机87台;完成农村太阳能热水器14500户、农村节柴改灶项目节柴炉灶36160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