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英威腾:16年的技术积累与创新,打造优质逆变器

日期:2018-04-09    来源:国际能源网原创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09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英威腾 光伏企业 光伏电站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推动智能制造的政策相继出台,产业数字化的浪潮几乎席卷了所有行业。风口过后,飞在天上的是“猪”还是“鹰”,则要看在行业中奔跑着的企业是否有超前的眼光和不随波逐流的定力。新生的产业如何更好的自我展示?让外界更多看到、听到并接纳?传播,就是最好的机会。
 
  3月28日,以“金色阳光 清洁能源;新旧动能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这场新能源产业盛会吸引了大批从业者,多家国内有代表性的新能源企业莅临出席。
 
  作为深耕工业自动化和能源电力领域16载的资深企业,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威腾”)市场总监潘勇强在展会现场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参展英威腾所带来的iMars 系列组串式逆变器、iMars储能逆变器以及光伏系统监控软件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关注。
 
  解读英威腾逆变器产业的发展门道
 
  自2002年成立以来,英威腾便专注于工业自动化和能源电力两大领域,2010年于深交所A股上市,目前拥有16家控股子公司,员工超过3000人,拥有30多家国内办事处和联保中心,以及8个海外分支机构,营销网络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翻开近期英威腾的研报,可以看到,企业连续三年盈利能力良好,2017 公司营收21.22亿元,同比增长60.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26 亿元,同比增长231.81%;同期发布2018 年一季度业绩预报显示,2018年公司 第一季度业绩预计大幅增长。在GD系列高性能多功能多传变频器、储能逆变器等领域均取得丰硕研发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409105335
 
  目前英威腾主营产品光伏组串逆变器、储能逆变器远销欧洲、澳洲、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之所以能交出令人满意的数据,与其提早布局新能源领域,重视逆变器技术研发,迎合产业发展趋势不无关系。”潘勇强分析。
 
  截止目前,英威腾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已有800多项专利技术落袋。据潘勇强介绍,其自主研发的iMars系列逆变器产品,在稳定性、功率高效变换、逆变电流低谐波及电网安全接入等方面形成差异化产品优势,广泛于应用BAPV、BIPV、商业电站等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环节。潘勇强称,“仅2016年,英威腾逆变器出货量达86万套”。 
 
  16年来,英威腾逆变器产业究竟如何在光伏市场生根发芽并逐步壮大?
 
  2012年获评“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东南大学联合成立“东大—英威腾电气传动联合工程研发中心”;推出iMars系列光伏逆变器产品。
 
  2011年成为“节能中国优秀示范单位”;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代表国内顶尖技术水平的全新Goodrive系列变频器成功推出。
 
  2010年在深交所A股市场正式挂牌上市。
 
  2008年“年增20万台低压变频器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
 
  2007年CHH系列高压变频器研制成功,并一举通过天津传动设备研究所测试;  入选行业十强,排名第一。
 
  2005年代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CHV系列高性能电流矢量变频器成功推出。
 
  2003年进入国产品牌行业十强。2002年英威腾电气有限公司成立;自主研发出G9/P9/ZS5第一代产品。
 
  2017年底英威腾推出新一代光伏储能产品离并网一体机(集充电、储能与光伏逆变、BMS电池管理系统等多功能于一体,可自动判断出离网/并网模式,并接入智能电网,实现削峰填谷、自发自用等用电需求),一上市已经稳定占领分布式储能市场。
 
 
  谈及英威腾下一步市场发展目标时,潘勇强坚定地说道:“‘做对产品、做好产品、做精产品’始终都是英威腾‘厮杀’光伏市场的重要目标。”这些年来英威腾光伏逆变器以最快速度一举拿下全球市场,这是我们的产品攻势,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逆变器市场绝不能仅限于此。相对于做好产品,后期运维是考量好产品其中更为关键的一环。”
 
  他举例,光伏逆变器容易出现显示屏损坏、继电器故障、脱网、监控数据不准确等问题,而由于在前期光伏市场上诸多的光伏电站业主和投资商对电站运维意识欠缺,一旦逆变器无法快速定位故障,有可能导致整个子阵发电量高达50%的损失,所以做好光伏电站逆变器的后期运维已纳入英威腾考虑范畴。
 
  英威腾已成为一个极具投资前景,发展迅猛的“老鹰”企业。是什么让其从一家“年轻的”逆变器企业成长为今天的光伏逆变器龙头,并发展的如此顺利?董事长黄申力认为,英威腾始终围绕电力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拥有技术沉淀优势;在选择新行业的时候,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一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预测新行业的市场容量,能够支撑企业迅速发展。
 
  “我现在的责任不是看某个市场切进去是否能赚一两个亿,而是要考察这个市场是否能够为英威腾带来更大的发展,甚至再造一个新的英威腾。”黄申力如是说。
 
  2017年,英威腾通过了两化融合试点审核,在客户端实现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模式:产品设计中加入数据采集、通讯等接口;从内部子系统的管控入手,统一使用集团的供应链平台进行信息化管理,大幅提升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成立独立的工业自动化部门,围绕解决方案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方案成型、行业拓展等一系列用户体验。
 
  立足于主业,不断调正发展方向,顺产业发展之势,或才是企业生存乃至壮大的“王道”。相信未来英威腾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