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彭澎:2018分布式光伏市场变化预测

日期:2017-12-2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光头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22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分布式光伏 光伏扶贫 彭澎 光伏发电

-1

本文由光伏头条记者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彭澎老师本人确认。

12月20日,由中国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联盟和国际能源网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设计研究单位及光伏界优秀的企业代表等近400人齐聚一堂,共同就光伏形势与政策、技术创新与模式、分布式光伏应用3.0、光伏扶贫新要求等几大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全面的探讨交流。

2018分布式光伏市场究竟会呈现怎样的变化?光伏企业应该如何来应对?这些业内较为关注的焦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在本届论坛上进行了深刻详实的阐述分析。

-2

彭澎表示,2017年是我国的分布式元年,光伏发电装机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分布式光伏则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1-10月,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45GW,截至2017年10月底累计装机超过122GW。其中新增45GW装机中分布式光伏超过16GW,同比增长300%以上,截至10月底,累计装机中分布式超过26GW。

关于分布式爆发的原因,彭澎提出两个观点:

其一,地面电站竞价。2016光伏地面电站的指标逐步开始竞价,也导致了大量中介机构失去存在价值,做为地方资源的重要整合者,这支队伍迅速转站分布式市场,从开发地面电站转型到开发屋顶光伏;其二,分布式收益上升。去年分布式的补贴没有同步下调,导致收益在相同条件下上升不少,投资人也能够负担起这些中间方的费用。

虽然现阶段分布式存在补贴难、融资难等行业痛点,但是今后可以通过明确屋顶分布式产权、转供电、代收电费等途径来解决,电改相关利好政策也会逐步解决现有的瓶颈问题,做好用电户、电网等各方核心利益的重新分配。

尤其随着10月底《《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的出台,其中重点提到,项目容量被放大至50GW,可以有更多的项目符合要求进入市场化交易,电压等级可以到110,基本上是可以覆盖所有的工商业拥护和大部分的大工业用户,当然这也需要依托各省电力交易中心或者县市调度一级来进行交易平台建设。此外,最近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部分增量配网试点项目对于致力于分布式光伏领域的企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3

对于2018分布式市场,彭澎给出了部分预测。她表示,在国家实施光伏补贴脱坡机制及减煤和减碳的压力下,地方政策会相应向可再生能源倾斜;屋顶光伏的迅猛发展会带动高效组件的市场需求;市场化交易试点将开拓分布式隔墙供电的新模式甚至在全国铺开;面对日益增多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与融资的机遇,也会有更多的非能源企业会跨界进入到这一领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