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开行与国家能源局签署合作协议 推动核电“走出去”战略实施

日期:2017-11-02    来源: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1/02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核电行业 清洁能源

国家开发银行与国家能源局10月31日在京举行高层联席会议,推进绿色发展,服务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核电“走出去”战略实施。双方签署了《关于支持核电技术创新及“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将重点在新一代核电技术创新示范、核电“走出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支持重大战略项目,共同助力核电行业健康安全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和制造强国。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用生等出席会议。

努尔·白克力感谢国开行长期以来对全国能源事业和国家核电发展战略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我国能源消耗总量和生产总量居世界前列,已是能源大国,正迈向能源强国之路。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十三五”是推动能源革命的蓄力加速期,是我国核电技术创新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需要开发性金融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合作,进一步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能源绿色发展。

胡怀邦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了战略部署;国开行新《章程》也明确,将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领域等作为支持的重点方向。 “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潜力和绿色发展需求仍很巨大,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国开行将与国家能源局一道,推进绿色发展,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加强合作创新,服务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协同开发,共同推动核电“走出去”取得新成效。

据悉,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国开行能源贷款余额1.6万亿元,在能源融资领域始终保持着中长期主力银行地位。在核电领域,国开行累计发放贷款3449亿元,占全国核电投资的34%,贷款余额1398亿元等值人民币,两项指标均居同业首位,是核电领域的融资主力银行,为我国核电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