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风电后市场 | “6.30大限”已过,各地能监局超期服役风机排查工作完成了么?一起来看!

日期:2017-10-27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李鑫 霍文利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0/27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风力发电 风电发电机组 发电量

微信图片_20171027102326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持续推进超期服役机组监管工作,经过对广东、广西、海南省(区)的排查,18台为风电机组被排查出。关于超期机组排查工作,去年就开始了。

2016年12月的时候,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发电企业许可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规定:2017年6月30日前仍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的机组不得发电上网。

-1

加强超期服役机组许可监管,明确发电机组延续运行的有关要求

发电机组运行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应当向所在地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申请退役,不得继续并网发电。到期未申请退役的,由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进行公示并依法注销许可。

发电机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政策,未纳入政府有关部门关停或停用计划的,如需申请延续运行,应当于机组设计寿命到期前3个月向所在地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申请延续运行。风电发电机组申请延续运行的,也应按照国家及地方有关规定开展延寿改造、安全评估,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科普时间

超期服役机组:是指达到设计使用寿命或列入关停计划且达到关停期限而未实施关停的发电机组。

风力发电机组老损后危害:

随着服役时间的增长,老化的风机会出现坠落、折断等重大事故的机率正在增大,即便经过维修,再次使用的寿命也是不能预见的。同时,其发电量已经开始下降,设备技术性能也已不能满足电网的要求,维护和保养成本大大增加。不管是从经济角度考虑还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达到和超过服役年限的风力发电机组应该按计划退役。

退役后的风力发电机组如果不妥善处理也会对当地环境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塔筒和叶片会对鸟类造成致命危害,泄露的油脂也会对当地土壤造成污染。因此需要对退役后的风力发电机组进行妥善的处置。

处理方式:

对于退出服役的风力发电机组的处理,目前提出有两种主要的处理方式。一个是将退役的风机进行翻新处理,再次投入使用或者做备件使用;另一种方式是将风机拆解,按材料成分分类进行回收再利用。

“630大限”已然过去了三月之久,超期服役机组检查工作仍将持续下去。风哥先带大家回顾下各省区关于超期服役风机监管工作的实施重点和情况,老样子,表格呈现:

-2

注:除了以上省份和地区,山西和河南省能监办也发布了相关通知。

山西省能源监管办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于4月12日至14日,分三批召集34家全省未持证机组的企业就相关问题座谈。明确了2017年6月30日前仍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的机组不得发电上网的要求。同时,告诫企业不要心存幻想,未按要求取证的将准时下达“不得上网发电通知书”,拒不执行的,按照《电力监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432号)、《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第9号)有关条款,依法予以处理。

河南省则要求加强发电企业许可监督管理。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全面规范发电许可管理。处理未取得许可的存量发电机组,在规定时间内限期整改。

目前为止,除南方能监局排查出18台超期服役风电机组外,关于风电机组超期服役的情况,辽宁省整改34台超期服役机组,而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部地区及华东、华北地区发布的超期服役整改情况表中,并未涉及风电机组的情况。

而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提出,至2020年,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超过2亿千瓦。而至2016年,每年约有16GW-18GW风机质保到期,2017和2018年其增长规模将分别达到27GW和32GW,至2020年累计约190GW。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风机大规模退役的情况将很快到来。大规模的风机退役后将带来安全、环境和经济影响。妥善的处理好退役风机不但可以降低风力发电机组整个服役周期的成本,提高收益;还可以减少对安全和环境的影响。风力发电正在被大力推广,各风电企业应未雨绸缪,在大力建设新项目的同时做好面对风机大规模退役的准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