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17扶贫日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2017-10-11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0/11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脱贫攻坚 光伏扶贫 包县脱贫 光伏金融

       在我国第四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承办的“2017扶贫日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于10月1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刘永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讲话;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徐晖,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肖志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徐一丁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县代表、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扶贫志愿者等齐聚一堂,共同围绕“产业组团、包县脱贫”主题,对县域范围内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等进行深入探讨。

群贤毕至 共话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作为会议承办方的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提出的“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扶贫模式是以县为单位,整合多个企业的优势,结合贫困地区的致贫因素和资源禀赋,通过动员、组织企业在贫困县组团开展产业扶贫,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伊始,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作为主持嘉宾首先简要总结了本次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自2016年在扶贫日成功举办以来,论坛成为了国内非常重要的扶贫活动。今年在内容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升级,期望能够广泛动员社会,集聚各位同仁的智慧,共同为国家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 王家华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从精准扶贫标准化的角度给予参会代表一些启示,他提出,思想认识是精准扶贫标准化的动力源泉。标准化是推进国家体系及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树立脱贫攻坚既是目前的现实需求,也是标准化改革创新的有力探索。扶贫精准识别,产业开发等都需要有标准,精准扶贫的标准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支撑。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 田世宏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肖志明以“产业扶贫 金融支持”为主题,围绕如何支持贫困地区产业问题,肖局长结合开发银行的探索经验进行了介绍,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行响应国家号召并贯彻决策部署,成立了金融事业部,在发行专业债券方面支持脱贫攻坚,同时提出“异地扶贫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教育资助到人”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十三五”期间发放1.5万亿的精准扶贫工作目标,以便更深入、更精准的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 肖志明

金融精准扶贫如何更好的加以创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徐一丁为与会代表进行了诠释。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 徐一丁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刘永富对于所有的与会代表给予了指导性建议,他认为,脱贫攻坚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只有弘扬社会正能量才能真正的实现农村地区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刘永富

聚合力 打响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国脱贫总体目标。这一目标让更多贫困县坚定了信念,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本次论坛上,安徽省灵璧县县委书记刘博夫、江西省上犹县县委书记赖晓岚作为贫困县代表分享了县域脱贫致富的经验;在对话环节,甘肃省渭源县、云南省大姚县等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县脱贫攻坚现状、带贫成效、资源 政策优势及发展诉求。

为了推动更多贫困县分享“产业组团、包县脱贫”的成果,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一批初见成效、具有推广价值的扶贫项目。来自节能环保、光伏、农业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分别带来了各自的重点扶贫项目。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杰、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许映童对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智能光伏扶贫项目做了精彩分享。

  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杰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  许映童

论坛期间,华为设立的智能光伏展厅得到了诸多参会代表的驻足,与会代表可以第一时间直观、近距离的了解认识这些项目方案。光伏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将光伏扶贫打造成国家扶贫精品工程,需要以建设高质量、智能化、25年长期服务的智能光伏电站为基础。为此,华为推出了FusionSolar扶贫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其中智能运维终端(光伏扶贫专用)、SUN2000系列智能光伏控制器、光伏扶贫云等产品系统可以为用户群体创造更高收益、安全可靠、智能营维的价值。在打赢“精准扶贫,长期有效”的脱贫攻坚战中,华为也会继续肩负这份责任,引领光伏行业前行。

  

华为智能光伏展厅

一年来,“产业组团,包县脱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响应。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的的大力推动下,近千家企业参与其中,与贫困县签约扶贫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其中,安徽省灵璧县先后引入中利集团、北京三聚环保等公司在当地开展扶贫项目。截至目前,中利集团在全县73个贫困村每村建成0.5MW的光伏扶贫农场,现已实现并网发电。论坛下午同期召开的扶贫项目集中推介洽谈会让来自不同区域的贫困县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开拓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在40多个签约项目中,中利集团包揽近20个项目,收获颇丰。

  项目洽谈现场

  中利集团签约仪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