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世界首个城市能源研究院在苏州成立

日期:2017-08-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24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能源 能源研究 国家能源局

  8月10日,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世界范围内首个从事“城市+能源”领域研究的科研院所,标志着我国在推动能源变革、深化城市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研究、促进城市电网与能源协调发展、建设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等方面,迈出战略性一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目前,城市能源研究院成立的首个任务是创建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苏州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2.1%,但全市能源消费需求总量增长10.3%、用电量增长15.9%。仅2016年,苏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用能源消费总量就达到8485万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占比超过52.1%。
 
  2017年,国家能源局将苏州同里确定为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永久会址。根据建设计划,至2020年,苏州地区清洁能源及时接入率和消纳率将达到100%,清洁电力占比提升至5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提升至3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5%。
 
  据介绍,城市能源研究院推动城市能源变革的核心举措包括“建设三大平台、实现五大功能”。其中,三大平台包括:城市能源领域的高端咨询平台、城市能源领域的产业孵化平台、城市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而五大功能包括加快城市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新型城市能源系统研究实验、模拟仿真与运行展示功能;加快推进城市能源标准体系建设,实现城市能源系统标准制定与应用推广功能;承办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构建公司“双创”平台,实现城市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支撑功能;有序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申报与国家能源局重大战略课题申报,发挥国家能源科技研发与政策制定的参谋功能;发布中国首个城市能源报告,推出系列服务地方发展报告,打造城市能源研究院靓丽名片,产生广泛品牌认知,发挥城市能源变革宣传与影响力建设功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