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有一份超“燃”的风电上下游企业名录等你拿走!价值100万,拿走不谢!

日期:2017-08-11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霍文利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11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风电技术 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链主要包括零部件制造商、整机制造商和风电运营商,而风电行业在经历了连续数年的高速增长后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上游产能过剩、下游需求疲软、并网难等一系列问题集中凸显。

受上下游共同挤压、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风电相关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从风电零部件生产到风电整机制造再到风电场运营,整个风电产业链相关企业业绩开始出现回调,重点企业业绩大幅跳水。风电行业从广受追捧的新兴行业转为竞争性行业,从狂热发展逐渐回归理性是未来风电行业的整体趋势。

小编整理了2017年最新的风电上下游企业名录,并简要介绍了产业链的发展概况供读者借鉴。(以下风电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1
-2
-3
-4
-5
-6

目前,中国风电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2020年后先期建设的风电机组开始退役,使风电机组的市场需求规模逐步增加。在基本情景下,预计2015-2020年,风电机组设备制造商需要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的年供应能力,同期有每年约5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需要退役或接受技术改造。

2-7
2-8
2-9

风力发电机组中的齿轮箱是一个重要的机械部件,其主要功用是将风轮在风力作用下所产生的动力传递给发电机并使其得到相应的转速。

风电齿轮箱制造制造业也存在诸多风险:政策风险,风电技术进步带来的风险,行业激烈竞争带来的风险。

3-11
3-12

风电塔筒就是风力发电的塔杆,在风力发电机组中主要起支撑作用,同时吸收机组震动。

4-12
4-13
4-14

截止2016年,国内主要叶片生产商中,中材科技以4000套的产能占据国内市场首位;除此之外,叶片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还有中航惠腾和中复连众。明阳风电、时代新材、联合动力和艾朗风电都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5-15
5-16
5-17
5-18
5-19

2016 年风电装机量为 23.4GW,同比下滑 24%;中国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3.3GW,市场份额达到42.7%。

由于受到国内新增吊装量的减少,大部分中国整机商的国际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在国内市场,金风科技以27.7%的市场份额卫冕,在新增装机量整体回落的情况下实现市场份额的大幅增长。联合动力、远景能源、明阳风电分别凭借8.4%、8.1%、8.0%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至第四,虽然连续两年排名没有变动,但市场份额的差距已逐年缩小。

6-20
6-21
6-22
6-23
6-24

风机的控制系统是风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担着风机监控、自动调节、实现最大风能捕获以及保证良好的电网兼容性等重要任务,它主要由监控系统、主控系统、变桨控制系统以及变频系统(变频器)几部分组成。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风机控制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的自主配套规模还相当不如人意,到目前为止对国外品牌的依赖仍然较大,仍是风电设备制造业中最薄弱的环节。

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一些企业正在处于研发或已经研发成功,如艾风科技等。艾风科技目前可以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维修,备件,技术支持等。如WP3100,IC500等。

7-25
7-26
7-27

作为风机的“血液”,润滑油主要作用于主变速箱、变桨和偏航变速箱、制动液控制和变桨控制、偏航和主轴承等重要部件,其中最关键的是带动发动机运转的主齿轮箱,具有润滑保护、降低运作中功效损耗、封闭防侵蚀等作用。

行业数据表明,风机故障的1/3是由润滑不良引起的,通过润滑的改善,可以预防50%的能源消耗。

随着风机整机五年质保期的到来,作为配套产业的风电润滑产业机遇凸显。目前,风电装备国产化率达90%以上,但国内外风力发电机组用润滑剂多为国外品牌,产品及选油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导致国内风电专用润滑剂制造门槛低、品牌杂乱、缺乏核心技术、同质化现象严重,风电用户选用好油品做好风电运维难上加难。

8-29
8-30
8-31

随着风电市场迅猛发展带来的正常运营维护需求、设备升级及技术改造带来的市场需求以及大量风机出质保期催生的第三方运维市场需求等,我国风电运维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期。

2016年,行业的市场规模在108亿元左右,预计“十三五”期间仍将保持较快增速。我国风电运维后市场时代已然来临。

预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维市场,未来十年内市场体量将由目前的8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350亿元人民币。运维市场收益在2020年前后将由目前的整机商导向型运维模式向着多元化、版块细分化的方向转移,这种转移将使运维市场呈现不同的竞争合作态势。

目前国内运维市场的竞争态势以及利润分配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运维市场的参与方众多,包括整机商运维团队、业主运维团队、第三方运维团队、部件供应商与专项运维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