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讲述|为何这个村773户都装了光伏?副省长都亲自点赞!

日期:2017-07-28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光头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7/28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古瑞瓦特 清洁能源

-1

分布式风生水起,家用光伏也日渐火爆。户用市场的“万亿”前景,吸引了光伏产业上下游越来越多有产业情怀,有绿色梦想的企业加入到这一市场的推广和开发中。

由此,光伏正进入到全国各地的小区里,到县里、乡里和村里。而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用上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份新的希望和收益。

余长花,现年47岁,她是浙江龙游县芝溪家园淳进村第一户安装光伏电站的家庭。如今,她已经是村里宣传光伏的“专家级”人物了。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已经有773户全都装了光伏电站。

-2

余长花的一笔账:

奖励加租金收获不小

芝溪家园是一个异地搬迁小区,建房规格统一、集中连片,屋顶资源丰富,适合安装屋顶光伏,也是浙江省单个小区面积最大、户数最多、安装率最高、施工时间最短的屋顶光伏项目。芝溪家园包括渡头、淳进、平连、坑头、上塘、金岭脚和上夫岗7个行政村,共1200户农户,至今已有近90%农户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

余长花家是村里第一户安装光伏电站的家庭。虽然读书少,并且光伏专业知识懂的较浅,但是,在装光伏这件事情上余长花却是一点也不含糊。前期考察邻村项目、询问设备来源、故障风险考虑等等,对于余长花而言,这些筹备工作样样都不能少。
 
    自从装了光伏,余长花便成了户用光伏的“专家”,各种数据似乎都能信手拈来。她时常给老乡们讲:“我们95平方米的排屋屋顶,一共装了14块光伏电池板。安装完后拿到了1200元的奖励费,其中1000元属于政府奖励,200元是光伏发电公司的奖励。除了奖励费,按照村里与光伏发电公司商定的价格,每块光伏电板我可以拿到的租金是50元钱一年,一共是700元。”

-3

更令她得意的是,从投资、安装、并网到后期的维护,均由光伏发电公司承担,20年租赁期满后,这套发电设备就免费赠送给自己。
 
    起初,村里不免有人啧啧质疑,说光伏发电不靠谱,说网上起火事件多,说有辐射,说电站25年没保障等等。余长花则很肯定的说:“我不会在自己家屋顶整一套定时炸弹。决定安装之前,我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考察,整套电站所用设备都是大厂商、大品牌,足以让我能够放宽心。”
 
    然而,就在多数村民还在嘀咕“屋顶装光伏对大伙生活到底有没有影响”的时候,衢州市市环保专业技术人员带着检测仪来到上塘村,他们在上塘村选了一户已安装光伏板的农户家作为实验点进行现场验证。

-4

验收当天的现场,围了一圈好奇的父老乡亲。实验被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农户关闭自家所有电器,技术人员手持检测仪从农户家的门口,沿着一楼到三楼,得出一组数据;紧接着,关闭光伏板的电源,分别打开白炽灯、电视机等家用电器。数据可不会骗人,加上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一些有疑问的村民终于明白,光伏系统各部件的辐射值微乎其微,甚至都低于白炽灯、节能灯……
 
户用光伏方兴未艾,要让终端老百姓认知、认可和接受光伏,需要全行业一起努力。简言之,市场的普及任重道远。对于企业乃至产业而言,与终端的互动、与客户的细致交流,乃至产品和理念的推广,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与资源。

而从产品与保障角度,毫无疑问,只有那些真正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技术和产品设备才会被广泛认可。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绕不开政策法规的支持和监管,大品牌企业以技术、资金、渠道和品牌等优势树立发展标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最大限度的保护消费者权益。
 
    龙游首个富民示范点:

副省长都亲自点赞!

据了解,芝溪家园已建成的773户、共3.2MW分布式光伏项目,由龙游正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正泰太阳能代理商),经过严苛的选择,全部采用正泰组件、古瑞瓦特——Growatt 3-5 KW系列逆变器。

-5

正泰是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光伏组件通过了德国TUV莱茵论证和中国CQC论证,在国际上也是佼佼者。尤其是多晶硅光伏板充电转化率、首年衰减率等指标均优于国家领跑者认证标准。

-6

而作为家用光伏逆变器的领导者,古瑞瓦特先天具备分布式光伏“优良基因”。凭借经验和创新,2017年推出了“古瑞瓦特智能管家云平台”,该平台包括建站管理、电站监控、电站运维三大功能模块,致力于快速高效地解决客户、集成商、代理商在建设电站、运维期间遇到的问题,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截至2017上半年,古瑞瓦特逆变器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超过80万套,其中家用光伏逆变器的出货量连续四年来保持出口第一,在国内同一领域的市场份额也超过了35%。

自打芝溪家园光伏项目陆续并网后,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谈起屋顶光伏,赞不绝口。“村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7

在今年年初,浙江省举行“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现场会,芝溪家园项目成为龙游县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首个示范点。对此,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夸赞龙游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建设,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建设工程,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户用光伏业也是良心工程,

大家一起来努力!

对于老百姓来讲,其实最在乎的就两点:一是收益,能不能多发电,多赚钱;二是简易和可靠,这对产品质量和运维都是考验。对于厂家而言,一要有诚意,二要有分利的胸怀,三则要给予经销商代理商足够多的支持。
 
    企业乃至行业的“出发点”,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家用市场未来的发展水平:如果大家的出发点都是真诚的为用户着想、为行业的长远发展着想,那家用分布式市场肯定能永续发展。如果只是为了赚快钱,快进快出,而不是对准备和这个行业一起长期发展,肯定会损害行业的发展。
 
    户用光伏也是良心工程。虽然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界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却和任何新兴产业发展初期的境况相似,也正面临诸多掣肘和难题。换个角度而言,市场蛮荒艰难初期,确实需要立目标,提热情,不然难啃的骨头谁去破?

-8

  
    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起初阵痛和乱象的存在是正常的,这个行业也亟待更多类似正泰、古瑞瓦特这样有实力有担当的企业承担起绿色理念的传播、实践、驱动和引领。

2016年6月23日,古瑞瓦特“光伏群英汇”从武汉站发轫,以普及光伏应用知识为出发点,以一月一场或一月多场的频率,陆续在大江南北展开,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直接参会人数累计超过5000人,间接影响超30000人,有效客户资源数量超过1500个以上。

-9

龙游县芝溪家园项目仅仅是古瑞瓦特在全国众多户用项目中的一个代表。古瑞瓦特市场总监张利霞告诉光头君,与“光伏群英汇”同步,古瑞瓦特在不断优化区域化营销服务团队布的局,使得客户对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此外,针对部分物流响应慢的省份进行本地仓库的布局,更好的响应客户的散单订货需求,交货响应时间可以达到24小时。

古瑞瓦特全球客户服务总监王正堂则告诉光头君,考虑到分布式电站的生命周期,古瑞瓦特还对客户开放了授权服务工程师培训,对具备初步资质的运维人员进行全方位的逆变器和系统知识培训,并持续跟踪培训和授权服务,使得他们能够胜任未来几年的电站运维。
 

(视频 | 龙游项目现场)

-10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