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独家诊断 | 2017上半年光伏10大重磅新闻:你以为你所以为的真的如你以为的吗?

日期:2017-07-04    作者:小坏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7/04
0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建设 可再生能源

2017过半,光伏行业在上半年热点频出,好事坏事都有,喜怒哀乐五味杂陈。这个行业里充满了故事,充满了期许,也不免挫败与失望。

光头君查阅2017上半年光伏行业所有的新闻资讯,并与多位行业资深人士进行交流,最终得出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最重磅的10大热点新闻。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相,耳朵听到的也未必是真相,更多的时候,咱们要用大脑来思考,探查事件和声音背后的逻辑与因由。

-1
-2

重磅新闻一:光伏大佬两会发出最强音!

协鑫集团董事长 朱共山:下调光伏建设用地的收费标准、  降低光伏发电成本。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清理并改革不合理的税制。

    晶澳太阳能董事长 靳保芳:光伏企业需要抱团“出海” 解决融资难问题。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河君:断绝雾霾的生成机制 、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缩短可再生能源补贴申报、审批和发放周期。

    热孜万古丽·加马力代表:打造光伏领跑者基地 引领绿色低碳生活。

    郭春巧代表:加快农村光伏产业发展步伐。

    31名委员联名“上书”:建议对光伏用地政策“松绑”。

光头君点评——精简电价补贴流程和调整用地政策,几乎是每届两会光伏提案呼声中最嘹亮的,但至今仍未见有明显的变化。不过,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应用比例的提高,我们光伏产业必将继续在国内发力,让我国民众和政府企业所有单位都能用上清洁能源。

重磅新闻二:单多晶互怼,删帖门事件引争议!

315消费者权益日,光伏圈祭出一篇轰动性文章——《低价中标、单晶众跑、多晶失落……如何看待这场单多晶拉锯战?》

(好奇想看此原文的朋友,留言“看原文”,光头君给你看——保证不会收你5毛钱!),该文共分三部分:单晶借势 高调扩张、标准缺陷  效果打折、此消彼长  实力比拼。

道出了2017年上半年单晶需求旺盛,并非单晶竞争力上升,而是因为去年投标的‘领跑者’项目中为了技术分,设计了相当比例的单晶组件,导致单晶需求超过单晶产能供应。下半年没有‘领跑者’项目后,就是真正拼实力了。

此文一出,来自某能源权威媒体微信号,一夜之间,被强制删帖。行业内的老大哥瞿晓铧都不禁站出来说话了。

-3

-4

除此之外,晶硅老革命“吕锦标”在接受光伏头条/《分布式光伏》杂志记者采访时,亦呼吁客观看待单多晶“口水战”。

-5
-6

(不妙的事,该链接也已经打不开了。)

光头君点评——“口水战”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大家互诉优势,让看官们自己去评判即可。不要根据站队,通过夸大宣传误导政策,误导投资,那会带来资源浪费。另外双方的争论,即使是口水战,只要不是人身攻击,都应该是公开公平的论争。静待下半年各方拼实力、显神威后的结果。

重磅新闻三:千军万马进军“家用分布式”!

2017上半年开始,设备生产制造商、系统集成商等各大企业纷纷抢占分布式市场,组建家用事业部、打出分布式产品、在寸土寸金的央视黄金时间段投放广告、巡回讲演、召开发布会、下乡刷墙!

整个市场的热乎度堪称光伏史上一绝!!!

-7

不信的话,你猛戳下面链接:

20企!分布式光伏大招哪家强?鑫阳光、亿笑宝、尚德益家、晶太阳、富民贷、晶科云、鑫屋顶、淘顶网……

央视/卫视广告寸土寸金!看看四家光伏企业的广告主题和创意能吸引你吗?(附创意视频)

太有趣:光伏企业农村刷墙标语大集合,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给天南海北的光伏人点赞)

光头君点评——大家对分布式光伏热乎度高是好事情,但要摆正心态,企业在追捧利润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责任,把电站质量抓起来。
千万别3—5年后,出现今天东家电站起火了,明天西家电站大风刮跑了,后天北家电站发电量大打折扣……

重磅新闻四:SNEC热闹不减当年!

4月19,光伏1800多家展商参展“2017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数以10万计的观众挤爆展会。没有最热闹,只有更热闹。展会的盛况反映出这个行业的愈发火爆。

-8

所有的盛况都在下面这些文字、图片和视频里!!!说不定有你家企业、说不定留存了你的笑脸。

2017snec企业展台大比拼:近60家光伏企业展台大曝光,谁的风格与色彩最吸引你?

2017SNEC “黑科技”大集结:近30家企业在盛会上展示了哪些技术和产品?(强烈推荐收藏)

(视频)精彩聚焦|镜头里的光伏企业和一场行业盛会的交集:我们用视频记录你的故事与观点!

光头君点评——过上了好日子,千万别忘了苦日子。光伏行业目标表面很红火,但未来各种变数、各种风险,大家得小心哦!

重磅新闻五:“201”将接力“双反”!!

商务部已经公布了关于中国诉美国反倾销措施世贸争端案(DS471)涉及的美对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等13种产品反倾销措施后续执行工作的通知。

有消息称,印度可能也会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印度太阳能制造商协会(ISMA)下的太阳能公司已经向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提出申请,对来自于中国、马来西亚、台湾的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9

除多年来中欧、中美光伏“双反”之争外,Suniva公司申请利用“201条款”进行贸易保护的事件在光伏界引起轩然大波。Suniva公司的这一申请如果通过,全球光伏贸易战将全面升级,光伏市场将迎来一场不折不扣的江湖浩劫!

美国“201条款”是指美国1974年贸易法201-204节,现收在美国法典2251-2254节,这4节总的题目是受进口损害的产业的积极调整。该条款授权总统在来自其它国家的进口产品数量以致给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威胁时,采取适当的救济措施以防止或补救损害并便利国内产业必要的调整。

多家光伏企业联合抵制美国启动201立案调查

     自5月11日始,晶科能源、隆基乐叶、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协鑫集成、英利、正泰、东方日升、中来光伏等光伏企业先后针对Suniva因经营不善而恶意引起中美贸易争端的行为表示了坚决反对。同时发布反对声明的还有十数家同样受到贸易歧视的中国、越南光伏在内的部分海外组件企业。

-10

光头君点评——从本质上来看,“201”条款可以视作是一场特殊的“双反”,但仍与”双反“有明确的区别。“双反”的进口损害来自于不公平的价格优势,而“201条款”的进口损害来自于公平却过度的国外竞争。申请"201条款"立案调查的行为无异于倒行逆施,不仅严重妨害美国清洁能源推广进程,同时也将严重扰乱全球光伏产业的有序发展。中国光伏企业必须团结一致,共同抗争。

重磅新闻六:“一带一路”峰会召开,民营光伏巨头借势出海!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随着“一带一路”影响的不断扩大,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项目遍地开花,其中能源领域的合作更是备受关注。光伏新能源的地位越发的重要,我国更是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而今年5月5日,环保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出台《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一带一路”建设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11

光头君点评——以前中国的光伏企业走出去,主要是企业带着风险单打独斗。而‘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巨大机遇,能帮助企业规避地缘风险,帮助企业熟悉风土人情、法律法规,解决外汇管制问题,规避汇率风险,提供企业融资的渠道。同时,也考验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能力。

重磅新闻七: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2017年建设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有关要求的通知》意见函

该征求意见稿显示,2017年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共计建设8-10GW,每个基地本期建设规模不小于500MW,最大1GW。已建成未验收以及在建基地所在市(县)级区域不安排新建基地。每个省(区、市)可申报3个基地,总规模不超过2GW。2016年光伏发电未达到最低保障小时数的省(区、市)不得申请。
 
同时,2017年将适度提高光伏“领跑者”技术指标。在2015年“领跑者”指标的基础上,根据产业技术进步水平提高2017年“领跑者”技术指标。多晶硅电池和组件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9.5%和17%以上,单晶硅电池和组件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1%和18%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原则上参照晶硅电池效率提高幅度相应提高,各类电池组件的衰减率指标要求保持不变。

-12

光头君点评——正式的优选办法可能于7月初对外公布。7月底有望选出第三批领跑者基地的中标城市;8-9月各城市陆续开展投标工作,预计10月中旬前各中标企业名单就能陆续出炉。

重磅新闻八: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此前,特朗普则在竞选中就承诺,要退出《巴黎协定》,赢得了一些保守派人士的赞赏。

-13

特朗普团队中主张美国留在《巴黎协定》中的有:他的女儿、白宫顾问伊万卡,高级顾问、女婿库什纳,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等。而主张退出的有白宫高级顾问史蒂芬˙班农、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白宫法律顾问唐纳德˙麦克加恩等。

光头君点评——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是美国及共和党利益优先的私心在作孽。这个决定有悖于国际社会的大众利益,而只考虑到美国日薄西山的化石能源工业的利益。法国总统马克龙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是“为了国家的利益犯下错误,并对我们星球的未来做了错事,美国背弃世界”。然不管作出任何决定,都只是大家所处的立场不同而已,或对或错,都交给时间去评判吧!

重磅新闻九:生死一线“630”,年复一年又“抢装”!

与2016年3月就异常火热的“6·30”相比,今年直至4月,整个光伏行业相对平静。直到4月末,“6·30”抢装潮呈现卷土重来的迹象,到5月全面爆发,火热程度胜过往年。

-14

由于今年很多项目都是去年8月份的指标,时间短,具备条件的不多,导致进度非常赶,即使到了4月份都没有形成大规模发货。而各个组件厂家由于前阶段硅料涨价、成本高位,也都不愿备库存。今年“6.30”高潮来得迟了,供需矛盾形势也更为严峻;过去两个月里,伏圈的各路人马都在催进度、赶工期,土地、资金、设备采购和施工等问题时时折磨着每位一位光伏人的神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