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智慧科技促进能源管理和企业信息使用

日期:2017-06-2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罗赟鹏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6/26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管理 新能源 智慧能源

美国的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曾说过,新能源+互联网将催生第三次工业革命。在“2017首届中国创新大会”之“智能科技与互联网创新峰会”上,来自能源和互联网信息方面的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探讨,分享在互联网创新情况下,怎样实现能源的智慧化管理和信息数据的有效使用。

用好互联网技术实现能源智慧化发展

“在能源使用过程中可以看到,我们经历几代能源革命,工业革命给我们带来文明的同时,也造成一些影响,如环境污染。”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张启应说。那么,在互联网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怎样才能有效利用能源,并减少污染,实现对环境的保护?对此张启应表示,要利用当下的科技、信息技术来解决。

“地球是一个充满能量的能量球,地球年接受太阳辐射总量为1.52×10的9次方,技术可开发年风能总量为5.3×10的4次方,全球电能消耗为2.4×10的4次方。地球储藏着如此巨大的能源资源,尤其是在新能源方面,而当下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该怎样去使用它。”张启应说。

张启应表示,面对能源多样化和能源消费的波动化,我们要通过数字化智能数据去捕捉能源信息,了解能源消费,做到把用户的能源消费同能源波动平衡起来。要进行技术创新实现智慧化控制。例如在风能的使用方面,明阳利用激光雷达技术,根据风的情况,做出智慧的控制、智能控制,捕捉更多的能源。而且可以用一些高端机器,把风的能源、信息技术进行高级算法,通过此种方式使风能获得更高的使用效率。

另外,在能源使用,尤其是新能源消费方面,怎样引导消费者消费,促使大众能源消费习惯改变是一个问题。张启应认为,需要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来解决。这个商业模式的达成需要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区块链技术。

“这是一个愿景,未来的世界也许确实是清洁、干净、绿色的。我们有风能,我们有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的发展,共促人类智慧能源发展。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利用数字能源、数字技术创造蓝天、白云。”张启应说。

搭建信息数据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互联网创新,少不了对信息的挖掘。尤其是大数据时代企业创新、管理、合作以及拓展市场时更需要信息的准确、可靠、可依赖,及时准确掌握市场、竞争者、合作者的信息,就能有效规避风险,抢占先机。

“中国人做生意,大多具有经验主义的色彩,成功企业家意味着有非常好的经验,对自己所熟悉的领域有足够的信心。但是当我们走出去进入新的市场,新的环境,原来的经验是否可以信任?”DNB微码邓白氏公司总监朱桢表示,绝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包括很多海外企业,在做跨界投资,跨界并购,包括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中资进出海外的时候,会遇到由于信息的不透明,不能够及时掌握信息,出现只能依靠判断,依靠经验,依靠熟人、关系和朋友做决策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下作出的决策往往比较危险。

针对此种状况,朱桢认为,需要有完整及时查询信息平台,比如说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的一些平台帮助客户进行查询。通过大量数据接口,与内部信息进行整合,最后帮助他们实现商业风险降低、发现市场机会等。

企业的投资决策离不开有效信息支持,怎样用好信息数据,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一直是征信公司或企业所在做的事情。朱桢以邓白氏集团为例作了分析说明。他表示,在最初征信公司将有效信息数据,全部整合到可在线查询的平台上面,让企业能够自主运用和查询,能够及时运用。然后建立平台,实现两家企业、多家企业信息、数据、供应商所有的因素互联互通整合。

此外,朱桢认为,像邓白氏集团搭建的提供各项信息服务的平台,是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改善他们的使用体验。朱桢表示,在整个信息收集与发掘流程当中,除了上述说到的一些实际应用以外,这些平台还可以提供帮助企业客户管理、收集数据等服务,深度利用企业数据信息,从而为企业发展服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