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真实写照:不断培育技艺精湛的“工匠” 奥冠电源的“独门秘笈”是什么?

日期:2017-04-05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4/05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奥冠电源 奥冠电池 全胶体蓄电池

——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发展侧记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他们的一贯态度;注重细节,力求完美是他们的不懈追求;“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智慧和才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了“奥冠工匠”的壮丽篇章。”3月18日,在首届“奥冠优秀工匠”表彰大会上,总经理孟祥辉发布了振奋人心、催人向上的颁奖词。

技术部孟凡刚、铸板车间张雷等6人入选了本次的“奥冠优秀工匠”,其实像孟凡刚这样的 “工匠”在奥冠还有许许多多,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一丝不苟,为企业的发展默默的发着光和热。那么是什么让奥冠培育和产生了这么多技艺精湛的“工匠”?有没有什么“独门秘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了奥冠一探究竟。

文化引领,每个人都能成为技术能手

在奥冠企业展厅企业文化专栏,有这么几行话:奥冠愿景是致力于成为全球最优秀的电池供应商,奥冠理念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认认真真、勤勤恳恳……无论是最优秀的供应商还是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的工作理念无不体现了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匠精神。

1987年,技术部长孟凡刚大学毕业进入了公司,做起了一名技术员。虽然是大学生,但仍被安排到基层工作,“所有员工无论学历高低,都要从基层做起,从一线成长”董事长孟繁友如是说。这也许就是对奥冠育人文化的最好诠释吧,希望把员工从最基层培养起来,这样才能对企业有更深的了解和融入。孟凡刚先后从技术员到品管员,再到品管部副部长、技术部长岗位,这一干就是30年。这30年不仅有年龄的增长,更有经验的积累和知识的积淀,现在他已经从过去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今天的集“衡水市电池技术能手”“发明专利先进个人”“故城县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头衔于一身的技术专家。先后带领团队开发了外导包封式蓄电池极板、全胶体蓄电池、石墨烯胶体蓄电池等10余项省市重点新产品,其中6项技术和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这是对工匠精神的真实诠释。“我深爱着这个岗位,我离不开这个岗位,每个新的技术发明都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欣慰,他胜过任何职位和金钱。”这句话一直写在孟凡刚电脑桌面上,每天都激励着他自己满怀激情的献身于奥冠电池事业。

和孟凡刚不同的是,铸板工张雷,2005年小学毕业的他进入公司当了一名铸板工。由于文化低,对各类材料的分类、工序操作流程记不住,经常弄混。但他没有灰心,而是持之以恒的学习,并把“奥运精神,冠军品质”的宣传口号贴到每一台设备上,他说“每天都要激励着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技术、操作能力和极板产品打造成冠军品质”。工作期间和工作之余,张雷加强学习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甚至机器构造都进行了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学习研究,张雷已经成长为岗位操作能手,并考取了大专学历和工程师证书。先后开发了“一锅两机”和“一锅四机”技术,并被推广到全行业进行应用。被评为首届“奥冠优秀工匠”对张雷来说是实至名归,这是他个人努力的结果,也是企业文化引导的结果。

良好的企业文化不仅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提高全员的凝聚力,同时对人才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塑造具有显著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促进作用。奥冠工匠人才的打造和辈出就是很好的例证。

搭建平台,为员工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

“奥冠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是公司内常听到的口头禅,这源于奥冠一直推行的“平台文化”,公司致力于打造员工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每一个“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员工都有机会展示自己,成就自己。化成车间的李阳加入公司时只是中专文凭,但从进入工作岗位第一天起就对电池充放电产生了浓厚兴趣,天天在电池化成槽和充放电机之间来回穿梭,研究、记录和分析数据,最后总结出了一套省电方案——化成电路回馈系统,实现电了池充放电85%以上循环利用,一年下来为公司节省电费22.8万元。在2015年3月员工技术比武中,该技术获得了全公司一等奖。2015年12月,该技术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16年2月公司干部竞争上岗活动中,李阳凭借自身的技术经验和管理能力积累,一跃晋升为化成车间副主任,成为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干部。近几年,他先后获得“技术能手”“岗位尖兵”“优秀工匠”“先进管理标兵”等近十项荣誉称号。

打造学习型组织,用知识武装奥冠工匠

奥冠自创立之初就以“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科技引领”为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知识型企业,培育知识型员工。2008年正式提出“打造学习型组织,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口号,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设立了图书室,购置了技术类、管理类、经济类、哲学类等书籍300册,实行员工免费借阅制度。对于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的员工给予不同类型的奖励,以提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以致用的能力。公司还建全了系统的培训制度,实行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相结合,定期培训和不定期培训相结合,思想学习和岗位技能学习相结合,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培训对象的范围覆盖全员,培训内容涵盖岗位技能、管理、思想教育等。“不遗漏每一个员工,不遗漏每一项培训内容,真正的打造严密培训网络。”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小林说,“同时,我们非常注重实效,加以评估和考核,让每一个培训对象都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习是奥冠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总经理孟祥辉经常用这句话教导员工,激发着大家对知识和技能孜孜以求的正能量,推动公司稳健、持续发展。2016年公司开展了“学历提升计划”活动,对大专以下的员工资助其进行学历提升,大家热情高涨,踊跃报名,这样大专以下的员工减少了60%。销售业务员华强18岁就来到公司从事销售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由于知识面窄,不扎实,对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形成了掣肘。自去年学历提升计划实施以来,华强参加了市场营销学大专班学习,由于自己勤于精进,善于思考,对市场营销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掌握,现在已达到了工作和言谈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具备了系统化思维和专业知识能力,各项工作开展的风生水起。

以工匠精神为支撑,着力提升产品品质

2016年3月“工匠精神”正式写入了中央政府文件,是一种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精神,它体现为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表现为爱岗敬业和追求卓越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我们认为工匠精神的主要内涵是精益求精,不仅是对产品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包含求新求变的创新因子。也就是说,工匠精神是继承,更是创新,要从产品设计到包装的每一个环节树立起精品意识,并培育起精心打造、持久创新的思维和理念,实现由量到质的突围。“《中国制造2025》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要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尤其需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其实,这种精益求精、追求打造高品质产品的精神不但不过时,甚至在今天显得愈发重要。”总经理孟祥辉感慨的说。近几年公司新开发的全胶体动力电池、石墨烯胶体蓄电池、石墨烯锂电池无不以精工细作、质量上乘和性能优异赢得客户信赖,巩固了国内市场,开拓了欧美、非洲、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获得了广泛赞誉。

凭着一种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极致思维和产品即人品、致力于制造“精品”的质量理念,奥冠培养了大批的奥冠工匠们,他们勤奋努力,不断超越,追求卓越,为奥冠的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正能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