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年20人: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全扫描

日期:2017-01-22    来源:清泉能源SpringEnergy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22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BP 美孚 道达尔 壳牌

前几天,收到总部位于伦敦的能源情报集团(EnergyIntelligence Group ,EIG)邮来的一本精致画册——“1997年至2016年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过去20年,由EIG评选出的20位全球油气行业的大佬级人物。

EIG是世界能源行业权威的信息提供商及独立分析机构之一,其评选的“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被认为是世界能源产业的重量级奖项,可谓全球石油界最权威的的个人奖项。而诞生领袖人物的候选人群体则来自EIG旗下的石油情报周刊(PetroleumIntelligence Weekly,PIW)每年评选出的全球前100大石油公司的CEO们。

据EIG主席兼首席执行官RaJaW.Sidawi先生在附带来函中介绍,年度领袖人物的评选是一个在EIG操办下的保密过程(ConfidentialProcess),EIG具有提名权,人选就是上面所说的,从PIW评选出的全球前100大石油公司CEO们中产生,这是第一环节。第二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非常有意思:是由获得往年领袖人物的大佬们坐在一起,通过投票方式产生当年的领袖人物!颁奖则是在每年秋季在伦敦举行的EIG年度“石油与金钱大会(Oil& Money Conference)”(这名字也太土豪了吧,吼吼!)上,由上年获奖者向本年获奖者颁奖。

(2015年获奖者蒂勒森向2016年获奖者法立赫颁奖)

这里,鄙人带各位看官领略一下,过去的20年,获得这一殊荣的20位业界大佬到底是谁。这里不再提及这些大伽们的基本情况和职业发展历程,有兴趣的看官可以上网查查。这里主要是看看EIG对他们是怎么评价的,大伽们之间是怎么互评的,以及媒体、业界对他们的相关评价,还有就是他们自己的一些“经典”言论。

1997年:BP公司CEO约翰·布朗(Lord Browne)

约翰·布朗勋爵是全球石油界最著名的人士之一。EIG对他的评价是:布朗是业界为数不多的能够将石油生产和财务管理融会贯通的石油公司领导人之一。一直以来,石油生产和财务管理两者的理念差异很大,互不信任,而布朗将这两者连接得很好,最为典型的就是布朗后来发起的对阿科和阿莫科公司的兼并收购。2007年,布朗勋爵因个人原因离开BP公司,但随后几年,他成功跨界于石油、金融、政府和艺术等不同领域,游刃有余,依然在全球石油届拥有着良好的口碑。

1998年:PDVSA(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CEO路易斯·朱斯蒂(Luis E. Giusti)

朱斯蒂在担任PDVSA总裁前,一直在西方大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的合资公司工作,长期以来以亲西方著称,而查韦斯上台后,朱斯蒂被排挤并失去了用武之地。EIG对他的评价是:当委内瑞拉石油业风起云涌的时候,只有朱斯蒂现先生能够得到几乎所有外国石油巨头的一致认可,而这与他的领导力、信念和个人魅力是分不开的。他一直坚持认为,由外国投资者主导的委内瑞拉油气开发能够为本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并振兴国内经济。可他的理念与查韦斯背道而驰,不久他便离开他的祖国,远走美国。

1999年: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长兼CEO卢西奥•那图(Lucio A. Noto)

卢西奥•那图先生经历过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中东石油的国有化,在他看来,当年石油国有化过程中,沙特政府犯下的一个错误是,没有给当时与沙特合作的外国合伙人留下任何“剩余权益”。卢西奥•那图始终认为,“包容和多元总是好事,是正确的商业之道”。

2000年:道达尔集团董事长兼CEO蒂埃里•德斯玛莱斯特(Thierry Desmarest)

德斯玛莱斯特的贡献在于,1998年,发起了对其在法国主要竞争对手埃尔夫(Elf)的友好收购,从而使道达尔集团跃居全球第四大跨国石油巨头。在EIG看来,德斯玛莱斯特这桩收购有点“防御性”的味道,他深知,如果不吃掉别人,就可能比别人吃掉。而在Elf公司的高管看来,此桩收购就像“一个穷小子以胁迫的方式和一位肥硕的富婆结了婚”。

2001年:壳牌石油公司董事局主席穆迪•斯图亚特爵士(Sir MarkMoody-Stuart)

在EIG看来,斯图亚特爵士在任时,对壳牌进行了大刀阔斧式的改革,上收权力,对此前处于高度分散化的壳牌架构采取集权化管理,同时大幅削减资本性支出。另外,斯图亚特爵士的有一大贡献在于,促使他的员工和社会人士认识到,燃烧化石能源是全球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所在,石油公司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上必须有所作为。

2002年:康菲公司董事长兼CEO(詹姆斯·穆维)James J. Mulva

1999年,穆维成为当时的菲利普斯石油公司的CEO,而菲利普斯公司当时只是一家来自奥克拉荷马州的、中等规模的、一体化公司。但三年之后,通过一系列堪称漂亮的并购交易,穆维这得这家原本只有150亿美元价值的公司迅速扩大为750亿美元价值,仅次于埃克森美孚、BP、雪佛龙和道达尔之后。而这使他赢得2002年的年度人物奖项。有意思的是,2011年底,在穆维行将退休之际,决定分拆康菲公司,成为分别专注于上游和下游的两家公司。

2003年: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CEO雷蒙德•李(Lee R. Raymond)

对于雷蒙德•李这样的业界大伽中的大伽,EIG是这么说的:对于那些“石油枯竭、即将用完”的种种传言,雷蒙德从来就没有相信过,他一直坚信,随着技术的进步,那些现在称为非常规的油气,未来会称为常规油气。雷蒙德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回到80年代末和90年代,很多石油公司均不再重视或剥离了基础研发业务,声称技术总是可以从市场上买到的。但结果是,当绝大多数石油公司均持这观点时,根本在市场上买不到先进而适用的技术。而我们(埃克森公司)却从来不这样认为”。

2004年:雪佛龙德士古公司董事长兼CEO大卫•奥莱利(David J.O’Reilly)

继1984年雪佛龙公司成功收购当时号称“石油七姊妹”之一的海湾石油公司后,2000年,雪佛龙再次以450亿美元收购另一家石油七姊妹之一的德士古石油公司。而在EIG看来,奥莱利的亮点在于是他主导完成了第二次的收购。而奥莱利职业生涯的起点并不绚丽,他是从雪佛龙公司加州总部的总裁办公室一步步干上来的。

2005年:沙特阿美公司董事长兼CEO阿卜杜拉•舒马赫(Abdallah S. Jum’ah)

1995年,当舒马赫接替纳伊米(纳伊米后来一直担任沙特石油部长,持续20年,是当时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石油部长)成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总裁时,令很多人大跌眼镜。因为从各个方面看,舒马赫显然不是最佳人选,他不是搞地质的,也不是搞石油工程的,甚至不是搞财务的。用我们的话说,他是“政工干部”出身,在沙特石油界(中国也这样)一般是不受待见的。然而,就是这位CEO,自1970年代起便担任沙特阿美的公共关系部门负责人,长期与外国伙伴打交道练就了他高超的谈判能力和国际视野,而这一切使他脱颖而出。2009年,当舒马赫卸任时,已将沙特阿美这家纯粹的国有石油巨头成功打造成为一家国际化的、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巨擘。

2006年: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肖克瑞•加纳姆(Shokri Ghanem)

在EIG看来,加纳姆首次赢得业界的尊重,并成为业界大伽,是其1993至2001年期间担任欧佩克秘书长时表现出的高超专业素养。2006年,加纳姆担任利比亚石油部长兼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其优秀的领导能力和国际视野使得其赢得当年的年度人物奖。遗憾的是,2012年,利比亚发生内乱期间,加纳姆在逃亡维也纳时意外突然死亡,死因不详。一个对利比亚石油和经济开放做出巨大贡献、并得到业界尊重的专业人士就这样无声无息消失了,令人感慨。

2007年:卡塔尔副总理兼能源和工业大臣哈麦德•阿提亚(H.E. Abdallah Bin Hamad AL-Attiyah)

在EIG看来,阿提亚的成长历程就是卡塔尔油气工业的发展史。作为副总理,他是卡塔尔这一级别高管中,唯一没有皇室背景的专业人士。而当2011年底,他作为石油部长的任期结束时,其政治生命远未结束,愈发得到皇室的重视。

2008年:埃尼(ENI)石油公司董事长兼CEO保罗•斯卡洛尼(Paolo Scaroni)

与以往年度领袖获奖人物至少在油气行业浸淫20年以上所不同的是,保罗•斯卡洛尼并非石油行业出生,而是在多个行业呆过,属于跨行业、经常跳来跳去的职业经理人。但他有个出门的名头:“交易达成者(Dealmaker)”,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他利用短暂的低油价时期,带领ENI驰骋国际市场。像利比亚、埃及、伊拉克等,都有ENI的足迹。

2009年:道达尔公司董事长兼CEO马哲睿(Christophe deMargerie)

2009年,当已执掌道达尔帅印七年的马哲睿当选为年度人物时,他绝对是众望所归,高票当选。他担任道达尔CEO期间,如此刚强、如此绚丽、如此幽默,以至于业界对他和道达尔均充满了敬意和好感。他的话语极其睿智、幽默、直接,比如:“哪里有石油天然气,哪里就有政治。如果你不喜欢,那我劝你趁早去干别的。”然而,造化弄人,2014年,他的专机在莫斯科机场失事,他的意外离世让业界全体扼腕叹息。

2010年:斯伦贝谢公司董事长安德鲁•古尔德(Andrew Gould)

古尔德的首位获得年度领袖人物这一殊荣的油田服务公司领导人,在EIG看来,古尔德之所以众望所归,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斯伦贝谢专业专注,并为油气行业做出了巨大的技术和商业贡献,特别在开发非常规油气及其他难采油气储量方面。当然,古尔德的卓越领导力也使其与众不同。斯伦贝谢的长期战略和经营哲学是:“技术为王”,而令业界人士钦佩的是,古尔德将这一理念推进至新的高度,而这恰恰匹配了石油工业当前这样充满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时代。

2011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CEO加布埃利(Joe SergioGabrielli)

在EIG看来,加布里埃之所以能够赢得2011年年度人物奖,主要原因在于,在其2005至2012年任Petrobras总裁期间,推动开发了巴西海域巨型盐下油田。加布里埃既不是石油工程师也不是地质师出生,而是一名经济学者,2003年才加入Petrobras。但恰恰是其长期专注于研究国有企业的专业背景,使得他对巴西国企的改革和发展了然于心,而巴西盐下的油气大发现,赋予了他实现其抱负和理想的极好机遇。加布里埃成功了。

2012年:中国石化公司董事长傅成玉

傅成玉先生的当选是首位来自亚洲石油公司的领导人获得这一奖项,也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亚洲人。在EIG看来,选择傅成玉是其背后代表着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过去十多年在全球石油界的强势崛起。特别是在跨国经营方面,用EIG的话说,“傅先生在与国际石油公司达成良好合作伙伴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经验,以及拥有和伙伴们一起的、遍布全球的油气投资经历”。EIG还认为,傅先生乐于被别人称为一个“懂行的企业家”,当然,他已经不止一次地证明了他卓越的领导力和个人能力,而这种能力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经济和政治风向(EIG的评价真的很高,吼吼!)。

2013年:壳牌石油公司CEO傅赛(Peter R. Voser)

傅赛1982年毕业于瑞士苏黎世大学并加入壳牌。在“CEO也是超级巨星”的年代,石油业不乏这样的人物,像前面提到的约翰·布朗、马哲睿、路易斯·朱斯蒂,但作为壳牌这样一个超级石油巨头的CEO,傅赛先生的风格明显与前面几位不一样,这位冷静的“瑞士有钱男人”的存在,给石油业带了一股清流,并帮助壳牌走出了2000年储量数据造假的阴霾和公司治理丑闻。正如EIG所评价的,作为一家拥有英国、荷兰双总部的百年石油老店,100多年来,壳牌的CEO一直是在英国人、荷兰人之间轮流坐庄,而傅赛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规律。EIG还透露,2003年,已经离开壳牌的傅赛,和家人正在马尔代夫度假时,接到了一位壳牌老同事的电话,希望他重回壳牌,而这位同事便是范德伟(Jeroen Van Deer),傅赛的前任。看来,范德伟是傅赛生命中的贵人。

2014年: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CEO罗索亚(Emilio Lozoya)

2012年12月,当罗索亚被墨西哥总统Pena Nieto任命为Pemex公司总裁时,才38岁,应该是全球最年轻的大石油公司总裁。罗索亚的父亲1990年代曾任墨西哥石油部长,但罗本人并没有石油行业的经验。罗索亚的优势在于其拥有丰富的国际商务和经贸工作经验,创立过一家投资公司,也曾在世界经济论坛和泛美开发银行任金融高管。2013年以来,墨西哥决定对其封闭了75年之久的(1938年,墨西哥对石油工业实行国有化)石油业进行改革、开放和适度私有化,而罗索亚显然是当然不二的推动者和操盘手,这使得他在国际石油界名声大噪,从而顺其自然获得了2014年度行业领袖人物奖。

2015年: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克斯·蒂勒森(Rex W. Tillerson)

一直以来,蒂勒森虽称不上全球最炫的石油巨头掌门人,但绝对是最酷、最有范、最能够坚持做自己的石油江湖“老泡儿”,因为他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总裁。蒂勒森获此年度行业领袖殊荣时,正逢石油行业步入“寒冬”,但蒂勒森似乎早有准备,其眼光已经超越行业当前的下行周期,正通过一系列应对举措迎接下一个周期的到来,EIG这样评价道。十多年来,在蒂勒森强有力的领导下,埃克森公司的地位和比较优势不断得到巩固,这就是超强的运营业绩、财务自律、项目执行和技术创新,而这一切也是蒂勒森实至名归获得行业年度领袖人物的主要原因。

2016年:沙特阿美公司董事局主席法立赫(H.E. Khalid A. Al-Falih)

2016年10月颁发的年度领袖人物奖无疑具有更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既是年度将,又是EIG设立该奖项20周年的纪念奖,具有双重意义。当然,获奖者格外有份量——沙特能源部长法立赫,而此前不久,他刚从沙特阿美公司一把手的岗位上卸任。与众不同的是,颁奖当日,几乎全球所有大石油公司的总裁都亲自赶到伦敦为法立赫祝贺。当然,这既是沙特在全球石油界无与伦比的地位的象征,但也是与法立赫本人的个人魅力分不开的。在EIG看来,法立赫的目标就是使沙特阿美公司与其应有的实力和潜力对称。在决策阿美公司石油项目上,法立赫的标准就是,“该项目能盈利吗?该项目的融资架构稳健吗?”。当然,改变这家世界上最大国家石油公司根深蒂固的文化是不容易的,但法立赫敢于直面问题和公司内部阻力,无人能改变他对高标准的追求。

到这里,以上20位业界大伽的故事基本讲完了。粗略统计可以看出,这20位牛人中,有10位来自IOC,代表着跨国石油巨头这个群组;有6位来重点油气自资源国,代表着传统国家石油公司(NOC)这个群组;有3位来自INOC,代表着跨国国家石油公司这个新兴群体;有1位来自油服企业(即斯伦贝谢),代表油服行业。从中可以看出,全球油气行业基本上是由IOC、资源国(NOC)、INOC和油服公司这“四驾马车”组成。看得出,EIG也很“中庸”,讲究平衡,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当然,国际石油巨头是最大的赢家,这与它们一直是行业的领导者,特别是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上的领头羊地位分不开的。跨国国家石油公司(INOC)是近20年、特别是近10年出现的一支新兴力量,虽然只有3位大伽获奖,但相信未来前景看好。当然,愚以为,傅成玉先生的获奖更多是出于其个人风格和魅力,而不能真实代表其所在公司的国际化实力和水平。

其实,翻开世界石油工业发展史以及与其共生的石油公司跨国经营史,就像一部跨越一百五十多年的好莱坞大片,金钱、权力、欲望、交易、黑幕等等,要多崇高就有多崇高,要多肮脏就有多肮脏,在这场跨越时空的历史大片中,最为生动活跃的就是那些叱咤风云的人物,就像上面选出的这20位大佬一样,他们像电影里的“名角”,剑胆琴心,天马行空,有如浩瀚夜空中那一颗颗闪亮的星星,发出阵阵耀眼的光芒。

我想,EIG之所以选择他们,也许是因为他们拥有相对独特的经历,甚至是奇特的性格特点和喜好;也许是因为他们对所在石油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或突破性的贡献,成功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业模式或对石油业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当然,还有就是他们的领导力和人格魅力。

也正如RaJaW.Sidawi先生指出的,获得领袖人物这一殊荣的,无一例外均是在业界及更广泛领域拥有深远的影响力。比如,2015年的获奖者——雷克斯·蒂勒森,即将出任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国务卿。这充分说明,石油公司的CEO们不仅仅能在所属领域做出开创新的贡献,还能在其他领域,比如外交界,担当大任。

EIG真是做了一件好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