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66城PM2.5浓度大PK:霾是故乡浓 你家排第几?

日期:2017-01-19    来源:绿色和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1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PM2.5浓度 空气质量

霾是故乡浓,你家排第几?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告诉你答案。

昨天(2017年1月17日),绿色和平与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联合发布了《2016年中国366个城市PM2.5浓度排名》,排名显示:2016年全国366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是4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

其中,270个城市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占比超过七成;另外有89个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不降反升,显示出中国仍需经历一场头顶雾霾旷日持久之战。

在这些不降反升的城市中,有多个省会城市,分别是:西安(同比上升18.7%),银川(同比上升12.6%),石家庄(同比上升11.8%),太原(同比上升9.6%),兰州(同比上升9.4%),乌鲁木齐(同比上升7.4%),南昌(同比上升4.6%),成都(同比上升2.1%),西宁(同比上升1.1%)。

数据显示,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出台后,全国第一批实施新标准监测的74座重点城市2016年的PM2.5年平均浓度相比2013年下降了30.8%,但仍有61座城市尚未达标。未达标城市中2013-2016年改善幅度最慢的三个城市分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川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山西省太原市。

说起雾霾,口味最为醇厚、名气最大的当属北京。不过,在全国366城排名中,北京只能“屈居”第35位。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72.5微克/立方米,过去四年的PM2.5浓度年均下降率为6.6%。

如果按照这个改善速度,北京在2027年可以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2046年可以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值。这也就是说,北京空气“达标”的门槛时间分别是11年和30年。

按照绿色和平公布的报告,上海2019年有望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2031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值;广州2017年就可以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2026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值。

面对让人头痛的雾霾难题,公众何时才能享有蓝天?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董连赛表示,治霾速度能否进一步加快,取决于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去产能进程以及工业污染源是否能实现全面达标排放。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能源行业“去产能”目标,对于接下来的去产能规划,如果各地可以落实到位,治霾步伐将明显加快。但是,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去产能治霾又有多大希望?

下面是绿色和平发布的366城2016年PM2.5年平均浓度排名,第一名和最后一名你可能根本想不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