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能源研究会专家眼中的2017年是个什么样?

日期:2017-01-12    来源:能源杂志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12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能源经济 供给侧改革

众所周知,能源与经济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而推动能源转型、革命首先需要对过去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对当前的能源发展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对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有明确的判断。我国未来的能源经济形势将是什么样的呢?岁末年初,能源人对2016年进行总结回顾,在2017年伊始展望未来,继续砥砺前行。

回顾2016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林卫斌在1月5日的能源经济形势专家论坛上对2016年我国能源经济形势的特点进行了归纳总结。

林卫斌表示,首先在能源消费方面,与2015年相比,2016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是能源消费的增速提高。在消费结构方面,2016年能源消费在清洁化能源方面迈出了很大一步。国家大力推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天然气消费的增速数倍于能源消费的增速,天然气比重提升了0.4个百分点左右。清洁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占19.1%,煤炭消费大幅度占比下降,占比为62.3%。

能源供给方面,受到国际低油价,以及国内煤炭去产能以及价格因素的影响,能源供应表现出新的特征。第一个特征是能源生产新世纪以来首次下降。1—11月份,煤炭生产下降10%,原油下降6.9%,天然气速度放缓1.2个百分点,综合测算下来,全年能源生产负增长5%左右。但在能源生产整体负增长的背景下,非化石能源的生产是快速增长的,占比从14.5%提高到17%,进一步改变了能源生产结构。

第二个特征是进口的大幅度增加。1—11月份,煤炭进口增长到22.7%,预计全年净进口量为2.5亿吨左右,对外依存度在2016年大幅提高,综合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在18%左右。

第三个是能耗强度较大幅度下降。按照2015年的价格计算,能耗强度每万元GDP的能耗是0.61吨,610千克标准煤,“这几年的能耗强度下降还是比较快的,但是从国际范围来看我国的能耗强度依然偏高。”

展望2017

林卫斌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在能源消费方面,他表示预计2017年能源消费量增加5000万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约44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约1.1%。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预计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到60%左右;天然气占比提高到0.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合计占比21%左右。

在供应方面,能源生产回暖,预计煤炭生产增速由负转正,原油生产降幅收窄,天然气生产增速提高,非化石能源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能源生产总量可能增加到36亿吨标准煤以上。而能源进口持续较快增长,但增速回落,特别是煤炭进口可能较大幅度回落。

此外,走过开局之年,步入2017,供给侧改革迎来深化之年,而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严重,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工作的重点行业。1月8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郝宇副教授在2017年度“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中表示,2016年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煤炭产能在54亿吨左右,2017年,“去产能”重心将从“降产量”向实质“去产能”。其中煤炭产能将会下降到51亿吨左右。由于国家积极推进去产能政策,同时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火电增长缓慢,同时受原煤进口和新能源产业的冲击,预计2017年我国煤炭产量将继续呈现小幅度下滑趋势。后续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推进,煤炭市场产能过剩的局面预计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则认为,未来在能源消费增速回落的同时,能源结构的更替会进一步加快,能源系统、形态将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发展的动力将转档提速,能源将沿着绿色低碳的发展路线逐步变革,推动能源革命。“绿色低碳发展既是符合国际能源发展大势之举,也是解决当前我国能源领域诸多问题、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我国工业转型变革发展,将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依靠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着力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和能源消费方式转变,努力构建能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系统新形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