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百倍差距!中石油老总一年工资只相当于外企同行一天!

日期:2017-01-04    来源:华夏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0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能源央企 民营石油企业

薪水多少的问题总是我们关注的话题,那么能源央企老总们的薪资你想不想知道呢?

近日,根据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及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要求,各大能源央企公布了各公司领导人的薪资情况。

各大能源央企的薪资情况一公布,便引起了业界一片哗然,有人直呼辣眼睛“不敢相信”,更有吃瓜群众表示收入过高!

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高低,如果只是和一般人对比,这些能源央企高管们的薪资确实很高,但是作为能源央企的掌舵人,对于所公布的薪水,可以说是较低的,一些民营石油企业的CEO的薪资都超过了百万,高的甚至达到了200万以上。

另外,国外能源企业的CEO一般年薪都在千万美元以上,像埃克森美孚CEO 2015年的薪水就有2730万美元,而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税前薪资52万元、中石化董事长税前薪资51.79万元,这样一对比你就会发现央企老总们的薪资少得可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在大家眼里能源央企老总的薪资真的有想象的那么高吗?和国外比,能源央企的薪资差在了哪里?

差距大,中石油老总年薪相当于外企同行一天

近日,中石油官媒最近曝光了中石油高层的薪酬,董事长王宜林年薪为52万人民币。结果这一事件遭到了英国《金融时报》的调侃,金融时报发文称王宜林一年的薪酬仅相当于埃克森美孚CEO Tillerson 1.4天的收入。

通过对比发现,中石油老总辛苦一年确实相当于埃克森美孚老总一天多的薪水,甚至于连某能源民营企业招聘质量总监,都开出的年薪就高达60万的年薪。从这么明显的差距中,可以看出中石油高层收入真的不算高!

同样是大型能源公司,中石油无论是产出总量,还是营业收入绝对不输于任何一个石油公司。但是国外能源企业的老总可以拿千万级别的收入。而中石油老总的收入却连他们的利息都不够。那么,就让我们就来扒一扒国内外各大能源企业老总们的薪资到底有多少。

从上表可以看出,能源外企CEO的薪水都在千万美元以上,而国内能源央企老总们的薪水却只有几十万(下表)。



从上表中看出,薪资最高的要属中国中化集团了,他们是仅有的一家薪资超过百万的能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薪资106.84万元,总经理乔世波(2008年12月-2016年1月)薪资则达到了108.68万元。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

而薪资最低都要数南方电网总经理曹志安了,只有30.61万元。另外平均薪资最低都公司要数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了,原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薪资为59.1679万元,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只有39.4453万元,平均薪资只有49.3066万元。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薪资最低的贝克休斯CEO薪资为1351万美元,而贝克休斯2015年全年营收只有157亿美元。但是,中石油2015年营业额却达到了为1.752万亿,而董事长王宜林税前薪资却只有52万元人民。薪资差距真是无限大啊!

从两个表格中也可以看出,即使薪资最高的中国中化集团与薪资最低的贝克休斯也有着近百倍的差距,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差距的呢?

国家管控 央企老总薪酬与业绩挂钩

首先,国际公司和国家公司是有着本质的区别,国家企业的老总是有行政编制的,由于是不同性质的公司,所以不能做简单的对比,另外国家制度的不同也影响这种结果,不能只看表面数据,所以说所谓的“国际笑话”是不成立的,虽然年薪远远低于国际上的能源公司,但是以现行的中国体制来说,还是较为合理的。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国一直在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09年人社部同中组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被称之为第一道“央企高管限薪令”。

到2014年的8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表示:对央企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这次会议被视为吹响了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号角。

此番改革中,央企负责人薪酬将由过往的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调整为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绩效年薪根据考核结果,不超过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则不超过央企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所以,由于国家的管控,能源央企不会出现像国际上的能源公司一样出现几千万上亿的年薪!

“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曾表示。

例如,中国神华总裁韩建国的年薪,从2014年的123.84万元,下降到去年的73.1万元。两大石油企业,原中石化总裁李春光薪酬由2014年的97.29万元下降至2015年的52.5万元,降幅为46%;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薪酬从106.6万元下降至72.4万元,降幅32.08%。

而且,中石油2015年营业额为1.752万亿。而2015年内蒙古的GDP总产值也只有1.8万亿,却在全国排名第17。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中石油一年的产值,就相当于中国一个资源大省的总产值。驾驭着这样一个拥有140万员工的庞大集团,每走一步都会给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和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所以说,52万人民币的能源央企老总的年薪真的很高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