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六张电动汽车生产“牌照”背后 “金主”都有谁

日期:2016-12-27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2/27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 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随着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门槛的提高以及国家对生产牌照发放的收窄,无论对于想独立新能源板块出来的传统车企,还是新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的企业来说,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的获取都显得弥足珍贵。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连续发布了六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其中有国企背景作实力支撑的自主品牌车企,也有跨国集团作为资金后盾的中外合资企业,还有让新能源汽车界出乎意料的“黑马”民营企业。那么这六张“弥足珍贵”的生产牌照背后,都隐藏着哪些实力“金主”?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汽新能源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并控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平台。北汽新能源获得整车生产资质,意味着可以自行生产新能源汽车,对北汽集团来说意义重大。

北汽集团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北汽集团在2016年最新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160位,年营业额达549亿美元。

一开始,北汽集团就将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列入重大战略布局当中,将北汽新能源独立出来,不纳入旗下上市公司的资产当中。据透露,北汽集团将以新能源汽车公司作为混合所有制试点单位,积极引入外部资源,从而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成功上市。

有投资分析认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获得,为北汽新能源产能扩充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是其长远发展,业务扩张必备条件。而且,此次北汽新能源争取到独立的生产资质,也符合其独立运营发展的需要,为以后进一步扩大融资乃至上市开启了便利之门。

目前,北汽集团已经有了三个新能源生产基地,包括江苏常州、江西九江、湖南株洲。并且,新增的两个生产基地项目已经获批。包括北京采育的年产2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基地和年产5万辆的青岛莱西基地。

按照北汽集团十三五新能源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产销新能源汽车6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

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

今年5月,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拿下中国第二张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准入牌照时,让业界颇为震惊。随后其背后的金主也逐渐显露出来。

资料显示,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是五龙电动车集团(00729.HK)(下称“五龙电动车”)旗下附属公司,而五龙电动车的主要投资人正是鼎鼎大名的香港首富李嘉诚以及中信集团。

早在2010年,李嘉诚便开始投资五龙集团。当时,李嘉诚透过旗下Jade Time Investments斥资2.92亿港元,买入4亿股五龙集团的股份。随后的增持举动,让李嘉诚在五龙电动车当中的股份间接达到15.93亿股,持股比例提升至8.74%,暂列公司第三大股东。

而五龙电动车最大的股东是中信集团,目前持股比例达34.9%。中信集团作为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实力雄厚且资金充足。

中信集团并非一开始就是五龙电动车的单一大股东,中信集团在2014年之前在五龙电动车的前身中聚电池占有股份是随着上市公司股本的扩张而逐年减少的,在2013年时只是通过一个全资子公司占有6.21%的股份。

当五龙电动车从电池生产切入整车制造时,中信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就看好新能源汽车这块领域,通过在2014年以及2015年的两次定向增发,中信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控制了五龙电动车35.5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中信集团强大金融背景支撑下,五龙电动车早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布局。从实力上看,长江汽车拿下第二张电动车生产牌照绝对无可厚非。

在动力电池材料方面,收购了韩国SK旗下的爱思开(重庆)锂电材料有限公司,专攻镍钴锰锂电池正极材料;收购了台湾上市公司立凯电能的 21.8% 股权,专攻磷酸锂铁电池正极材料。

同时,在动力电池生产方面,拥有上海中聚电池研究院、天津中聚、吉林中聚、杭州中聚生产基地。在整车制造方面,具有云南五龙汽车公司,杭州长江汽车公司,以及美国SMITH电动汽车公司。

从五龙电动车过去几年的财报来看,从2010年到2015年底,公司累计亏损51.16亿港元。但是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开始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今年9月底李嘉诚开始减持五龙电动车股票,目前持股数降低至11.06亿股,占比降低到4.93%。

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

奇瑞新能源的前身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组,于2010年4月以奇瑞汽车全资子公司的身份正式成立。

为了让奇瑞新能源获得更多资金及资源支持,近一年来,奇瑞汽车为奇瑞新能源引入了多笔投资资金。全国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显示,奇瑞新能源目前有5大股东:奇瑞汽车、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建瑞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芜湖瑞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安徽高新同华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30%、30%、28.25%、10%、1.74%。

目前奇瑞新能源依然是由奇瑞汽车控股。依托母公司的优势资源,奇瑞新能源对于整车、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新能源核心技术的掌握,以及规模化的生产能力,为其拿下第四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海螺型材透露将向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奇瑞股份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奇瑞新能源的控股权。不过在7月份以“未获得生产资质”为由终止了该项计划。

而奇瑞新能源生产资质的落地势必为其带来更高的估值。有分析师认为,在获得资质之后,奇瑞新能源的发展有了更多的选择,未必会继续寻求被收购。接下来奇瑞新能源继续作为奇瑞子公司存在的可能性更大,未来也不排除独立上市的可能。

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

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相对于国有控股、海外集团背景相比,前途汽车背后的股东背景不算亮眼,但却也是极具潜力实力。

从2009年开始,长城华冠通过对多个传统汽车的电动化改造项目,逐步掌握了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如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方面的技术及电池箱技术问题等。

随着技术的进步,长城华冠由幕后转换到了幕前,前途汽车由此诞生。随后的几年里,长城华冠接连成立了三家子公司: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北京华特智控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长城华冠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完善了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布局。

今年,长城华冠还与博世、埃驰等全球顶级汽车技术供应商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而前途汽车规划的苏州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已于今年2月奠基,年产量达5万辆。

作为长城华冠的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可以充分共享母公司在汽车行业的经验积累和技术资源。

目前,前途汽车的总部和生产基地位于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在北京和苏州分别设有研发中心。

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敏安电动车拿下了第五张纯电动生产资质可谓是业界的一匹“黑马”,其背后的股东以及实力随后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敏安电动汽车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香港展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江苏淮安开发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而展图投资背后的母公司其实是世界知名的汽车内饰封条供应商台湾敏实集团,一家开发生产销售中高级轿车零部件的外资上市集团公司,客户包括奥迪、保时捷、捷豹、凯迪拉克、宝马、奔驰等众多知名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敏安电动汽车的法人代表也是敏实集团的董事局主席秦荣华。

早在2010年,敏实集团就在嘉兴成立电动汽车项目小组,并于2011年落户江苏淮安,项目总投资21.8亿元。此后几年间,敏安集团加大了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上的布局。

到2016年,敏实集团总投资10.5亿美元,注册了电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等四家公司、设立了电动汽车和汽车铝部件两个研发中心,江苏敏安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户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总投资25亿元。

中外合资企业获得新能源资质,对于新能源行业的意义重大,也为日后更多的跨国汽车巨头们获得新能源资质开了先河。

万向集团公司

万向集团成立于1969年,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代表企业之一,集团客户囊括了通用、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众多知名车企。并在美、英、德等10余个国家拥有近30家公司和40几家工厂。

目前万向集团已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

而万向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谓蓄势已久,从1999年开始,万向集团便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大力发展电池、电动汽车等产业,累计投入超过60亿元。

2012年万向集团投资美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史密斯,主要生产电动商用汽车;2013年收购了美国锂电池生产企业A123,开始布局动力电池领域;2014年收购了美国电动车制造企业菲斯(Fisker),并改名为卡玛(Karma),正式进军造车领域;2015年,与上汽合作成立上汽万向新能源客车公司,以及与宝马公司合作推出增程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豪华汽车。

今年9月,万向集团的《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也正式获得了浙江省有关部门的批准。

随着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获取,也意味着万向集团从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向整车制造扩张的战略规划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