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华电清洁能源谢春旺:十三五内择机开建LNG接收站

日期:2016-09-09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徐沛宇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9/09
0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清洁能源 储气设施 天然气消费量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集团在天然气发电板块发力较早,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气电集团。向天然气上游领域延伸是华电集团近几年来的战略重点,不过,这一计划似乎并没有进展得非常顺畅。

华电此前规划的多个接收站目前均尚未开工。而在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长放缓、电力过剩的现状下,华电的LNG战略是否有所改变?其LNG接收站的建设进展到底如何?

据了解,专司华电集团油气业务开发、运营的中国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已成立LNG接收站筹备工作处,计划在江苏连云港开建第一个接收站。该公司总经理谢春旺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华电的LNG接收站的前期工作是按照原计划的进度开展的,只是下游通道的建设困难比较大。

“我们希望明年能够拿到国家的批复,在十三五期间择机开工建设第一个接收站。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在十三五期间推进第二个接收站的筹备工作。”谢春旺说。

问:目前国内LNG市场有过剩的迹象,你如何看待国内LNG市场的前景?

答:我国进口LNG是从2006年正式开始的,到现在正好十年的时间。目前我国LNG上岸的能力和骨干管网的能力基本上是满负荷运营。总的来看,我国的储气设施、储气能力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仍是落后的。这对我国天然气需求的发展制约比较多。当天然气价格较好的情况下,国内仍然有很多的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比如,我们华电想自己多进口点天然气,但却没有直接进口的渠道。

的确,局部地区的LNG有一定的过剩,这也是我国在能源结构调整中的一个必然过程。全球的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平均为23%。我国才5.9%,数字非常低。根据我们国家的规划,再看看目前的数字,我对LNG需求增长的未来非常有信心。

问:但是国内已投产的LNG接收站在一些需求不大的时间段并没有满负荷运营,还有的接收站有二期扩容的规划。新建LNG接收站还有必要吗?

答:当然有必要,LNG对季节性要求非常强。按照203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15%的话,基本上要消费5000亿立方天然气。这个增长速度要求非常高,需要我们国家开放进口市场才能做到。那么,除了三大油之外,必须要让别的经济体进来。算下来,LNG的进口量差不多要到1000亿立方米左右,我们国家去年进口的LNG大概是 265亿立方米,进口LNG还有很大的空间。

但是,实际上寻找进口LNG接收站的口子越来越困难。要找一个合适的上岸地点建一个站,需要跟国家的相关规划相配,还要跟各个省的规划相配,然后也要跟航道、用海、环保相配。资源越来越少,不是你想建就能建的。

问:目前华电进口LNG的战略有无改变?

答:华电进口LNG的战略是不会变的。华电所使用的天然气有两个来源,第一个来源一定是依托我们国家的主供气商,特别是三大石油企业,我们要大量的用国产气。如果我国国产气的比例是60%—70%,那么我们肯定也要用60%—70%的国产气。第二个来源就是我们华电自己进口一部分天然气,依托于我们华电沿海的燃气电站,形成我们自己的LNG供应能力,同时能够起到平抑气价的作用。这两个气源加在一起,能够满足我们华电保证天然气的安全供应。

问:华电的LNG战略一直在推进,可是推进的难度是不是比最开始预计的更大?

答:接收站前期的进度是按照原计划进行的,但是下游的通道到我们电站的通道建设困难比较大。我们的计划是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第一个接收站。到时候建起来不管是一个接收站还是两个,基本上还是给华电自己的燃气电站使用。我们华电现在签的天然气供应合同已有230万吨了。在跟三大油合作给电站供气的同时,我们也在跟民营企业合作,租赁他们的接收站。只要谁有通道,我们都愿意合作。

问:华电从2014年起就开始规划自建LNG接收站,现在具体建设的情况如何?

答:我们建设LNG接收站的速度从来没停过,但是建一个接收站没有那么简单。我们在全国规划了十三个建设点,要从中进行优选。华电是中国第一大天然气发电商,主要的气电站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环渤海地区,因此我们建LNG接收站的布局就要与电站的布局相适应。

我们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建设一个LNG接收站,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前期准备再建一个接收站。我们预计第一个开建的LNG接收站是在江苏连云港。连云港那边有很多大的能源项目,但是接收站只有我们那一个。此外,我们在广东地区布局了一个天然气接收站,得到了广东省和地方政府的支持。现在也在做前期的可行工作,力争列入广东省和国家的相关规划。

问:国家能源局等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进天然气管网和进出口设施开放给第三方,华电在这方面有何建议和打算?

答:开放天然气管网给第三方使用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政策问题。我国现在的基础设施够不够,地下的储气设施怎么精细化,谁来承担成本?这涉及到一个体系的建设,需要基础设施的发达才能实现。美国和欧洲的市场开放过程花了10到15年。

我国现在建设LNG接收站的政策是放开的,建设LNG接收站速度较慢最核心的不是政策问题,是后面的通道建设问题,配套建设问题。天然气必须上游和下游完全连成一致,这个东西不能有一丁点的商务风险,建一个接收站跟后面的通道规划必须同步进行。国家的政策对任何一家企业都是公平对待的,你自己的市场经营风险也要各企业独立承担,同时每个站的建设都要符合国家政策。我们华电组建了一个正式的筹建机构,已经在全面推进工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