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日媒:中印推高国际冶金煤价格

日期:2016-09-01    来源:环球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9/01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粗钢产量 钢铁企业 钢材需求

《日本经济新闻》8月31日报道称,高炉炼钢使用的冶金煤现货(即时合约)价格正在迅速上升。作为国际价格指标的澳大利亚产“高品位强粘结煤”的价格上涨至每吨130美元左右,创2年半以来新高。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煤炭供给增长被踩下刹车,而印度的钢铁企业则在增加采购。日本各钢铁企业10-12月的长期合约价格连续3个季度出现上涨的可能性很大。

冶金煤现货价格比2016年初上涨了近7成。粗钢产量世界第3的印度钢铁企业增加采购量推高了价格。

重视保护本国钢铁企业的印度政府在2月对进口钢材设定了最低价格。并且在8月份宣布延长限价期限,加强了抵制廉价中国钢铁等的姿态。其结果使得市场需求转向了价格竞争力提高的印度产钢材。一家大型商社的交易员表示,“印度的钢铁企业为了增产,正在加强冶金煤的现货采购”。

而在“钢铁寒冬”的震源地中国,也出现了调整生产的迹象。中国政府提出了将煤矿全年作业天数限制在276天以下的方针,市场普遍预期煤炭增产将会放缓。再加上煤炭的主要产地山西省因暴雨造成道路等运输基础设施受损,在供给方面出现了障碍。

中国国内钢铁企业在采购国产煤炭方面陷入苦战,被迫转向采购澳大利亚等的进口煤炭。某大型商社表示,“中国煤炭的港口库存比春季减少了6-7成,减至200万-300万吨”。

一方面,虽然印度和中国钢铁厂商对澳大利亚进口煤的依赖度正在提高,但由于大雨的影响和经营方面遇到的困难,澳大利亚方面的供给量并未增长。在持续至2016年初的资源价格低迷局面下,澳大利亚很多煤矿不得不停产关闭。美国煤炭企业皮博迪能源(Peabody Energy Corp)8月份宣布,将在2021年之前把澳大利亚冶金煤产量较今年减少50%,减至700万吨。

日本新日铁住金等大型钢铁企业与大型资源企业将把近期开始谈判的10-12月长期合约价格作为现货价格进行参考。与7-9月(每吨92.50美元)相比,价格很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市场上多数观点认为,每吨“将突破100美元”。在日本国内钢材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各钢铁企业能否将原料成本上涨转嫁到钢材销售价格上将成为焦点。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