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江苏东台聚力打造全国新能源示范基地

日期:2016-08-08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孟晓明 黄云鹰 实习生 赵铭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8/08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风力发电机组 多晶硅 清洁能源

8月6日,来到东台沿海“风光渔”基地,只见200多台风力发电机组凌空旋转、蔚为壮观,27万块蓝色多晶硅电池板绵延组合、海天一色,2600亩鱼塘鱼翔浅底、波光粼粼。“今年1至7月份,东台新能源发电7.8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接近工业用电总量的一半,节约标煤2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7.7万吨。”东台发改委负责同志说,东台市党代会明确,到“十三五”末清洁能源发电量实现自给有余。

东台是被国家能源局首批命名的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市)。这里地处太平洋信风带,蕴藏巨大风能光能,属于资源丰富区。该市因地制宜发展清洁能源,测出上万组风力数据信息,向各大能源企业抛出橄榄枝。神华集团捷足先登,国机、鲁能、华电、中节能等一批央企、大型企业闻风而至,纷纷抢滩登陆,共同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累计投资达175亿元,装机容量达900兆瓦,年发电量达14亿度。

东台还是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最早、最快的地区。从2013年首例家庭光伏发电站安装以来,分布式光伏发电迅速铺开,目前已装机1000户近10兆瓦,个体安装户总量位列全省各县(市、区)前列。记者走进富安镇乘胜村,只见屋面上装满光伏电板的农家小别墅格外惹眼。该村6组居民朱仕权介绍,“金屋顶”——发的电满足家用之外,还有一笔不菲的收入。“从去年9月12日并网发电到现在,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往我家账上打了上万元了!”

东台还利用生物质发电,建成农村沼气池5700座,规模养殖场沼气处理工程27个,折合标煤7000吨。其中,已建成沼气发电工程10处,总装机规模达2460千瓦。

新能源应用如火如荼,新能源装备制造随之风生水起。目前,东台拥有规模以上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27家,已初步形成风机、塔筒、风电叶片、光电晶体等十几个产品的规模生产能力。涌现出了以上海电气、国机苏美达等为代表,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

瞄准打造全国新能源示范基地目标,东台加快建立现代能源体系,实施一批陆上和海上风电、光伏发电以及分布式能源项目,扩大绿色能源规模,到202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兆瓦,实现清洁能源发电量高于全社会用电量的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