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全国启动碳排放权交易 加速低碳经济发展

日期:2016-02-0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邓成功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2/02
13: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低碳经济 碳交易

近日,发改委公布《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是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低碳发展,通过各方面协同发展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确保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去年我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取得历史性进展,中国做出碳排放国际承诺,而此次更表明了国家的决心。在通知中提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阶段将涵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根据供求关系来确定碳排放权价格,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建立起一个高效的减排市场,达成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提出的减排目标。此外,随着金融机构参与碳交易,这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碳金融市场,给市场增添更多的元素。”

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球角度和长远发展来看,在低碳经济道路上,对所有国家来说面临着共同的起跑线,而关键在于在这条道路上的起跑速度。碳减排将是一个争夺新兴碳金融市场话语权的战略问题。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全球碳交易规模达447亿欧元,欧盟占比高达92%,而欧盟碳排放总额为全球排放的10%左右。据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测算,若全国碳交易市场成立,覆盖的排放交易量可能扩大至30亿吨至40亿吨。

侯宇轩认为,未来的市场活力主要体现在以碳排放为标的的金融创新。预计全国性碳排放现货交易的市场规模为12亿到80亿之间,而碳交易衍生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根据现已建立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经验,一旦全国性市场建立,CCERs质押、碳期权合同、碳基金、CCERs预购买权等金融工具将会迎来繁荣,并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

碳排放对我国环境影响越来越大,国家对于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关注度也有所变化。从通知的公布中可以看出,我国高度重视碳交易市场的发展,随着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成立,包括环保节能设备改造和环保服务、碳排放相关领域以及供碳捕捉服务或碳汇的相关行业将获得巨大市场发展机会。力图在将来的低碳经济战略中处于不败之地。

国务院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发改委将推进国务院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抓紧制定各项配套细则和标准。持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历史数据盘查,建立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合理确定纳入交易企业范围及配额总量。

“由于碳排放是个新鲜事物,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建立起一个统一清晰、简单易行的政策环境尤为重要,对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可以适量地做一些引导,鼓励部分大型国企先参与进来。碳交易体系设计要符合国情,并有一定的灵活性,碳排放权的配合发放要符合市场规律。此外,务必要建立一个透明公平的市场,政府应当维护好市场秩序,并减少干预。”侯宇轩表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