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15年电力行业十大新闻

日期:2016-0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2/0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水电站 核电

国际能源网讯:2015年已经过去,能源行业可谓风生水起。国际能源网回顾和总结了2015年我国的电力行业十大新闻,敬请关注。

2015年电力行业十大新闻

1、国家能源局出台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电站

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电站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通过建立完备的开发管理、财税价格、投资回报等政策体系,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水电站。意见提出了完善社会资本投资的四项政策措施:一是完善水电开发政策。二是加强政府投资引导。三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四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31742.shtml

2、发改委力挺核电等重大装备“走出去”

2月4日,中国和阿根廷在京签署《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获得阿根廷的青睐,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成功出口拉丁美洲,这也是第一台“走出去”的中国重水堆。在2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在解读常务会议时将 “推动铁路、核电走出去 ”列在了下一步工作的第一条。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31427.shtml

3、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件及重要配套文件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标志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大幕开启。2015年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发改委等部门在先期出台部分电改配套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组建和规范运行电力交易机构、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推进售电侧改革、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了6个重要配套文件。公告称,上述文件的出台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将进入全面试点、有序推进的新阶段。9号文件明确了新电改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进行,电价改革无疑成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5306.shtml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8164.shtml

4、发改委发文部署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件精神,4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贯彻中发[2015]9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通知》,部署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通知规定,在深圳市、内蒙古西部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安徽、湖北、宁夏、云南省(区)列入先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鼓励具备条件的其他地区开展改革试点。试点范围以外地区也要同步开展输配电价摸底测算工作,全面调查摸清电网输配电资产、成本和企业效益情况,初步测算输配电价水平,研究提出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工作思路。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50718.shtml

5、2020年建成智能电网体系

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满足电源开发和用户需求,全面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0722.shtml

6、中国已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2013年,国家能源局制定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吹响了为最后273万无电人口通电战役的冲锋号。3年来,国家能源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支持力度,加快通电进程,到2015年6月份,四川全部人口通电,8 月份,国家能源局组织了为青海最后无电人口通电的攻坚战,由国家电网公司实施援建代建,承担最后攻坚战电网延伸主战场任务,并由国电投集团承担光伏独立供电工程任务。截至目前,青海省最后3.98万无电人口通电,全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任务圆满完成。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50215.shtml

7、“十二五”农村水电装机超7500万千瓦

“十二五”以来,农村水电完成投资共计1400多亿元,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400多万千瓦,5年累计发电量超过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3.2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8亿吨。目前,我国已建成农村小水电站4.7万多座,装机容量7500多万千瓦,相当于3个三峡的装机容量,年发电量2300多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1/4。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50646.shtml

8、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12月11日,发改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实施煤电行业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燃煤电超低排放要求和新的能耗标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

链接:https://www.in-en.com/article/html/energy-2242439.shtml

9、“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全部启动

12月15日,上海庙—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标志着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国网“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全部启动,同时这也是今年继1000千伏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榆横—潍坊、±800千伏酒泉—湖南、±800千伏晋北—南京后开工的第5条和第6条特高压工程。这两个直流工程分别于2015年10月、12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入运营。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50480.shtml

10、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

2015年12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发文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按现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此次电价调整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上述政策自2016年1月1日执行。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50200.shtml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