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如何打造绿色港湾的节能范本

日期:2015-07-22    来源:市场导报  作者:安宇 王文波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22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节能服务公司 节能改造

东海鱼仓舟山,中国最大的海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这里港湾众多、航道纵横、水深浪平,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天然深水良港。舟山还是集海洋文化景观和佛教文化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拥有普陀山、嵊泗、岱山等风景名胜,构成了“千岛之城”独特的山海风光。

不仅如此,舟山还是国人口中的中国海鲜之都、海洋经济强市、海洋文化名城、海上花园城市……

曾几何时,这些绵延千年的庞大文明与丰富文化逐渐隐匿在了一些经济数据之后。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第14次踏上舟山的土地,从“把浙江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强省”到“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理念,再次把舟山的区位优势、荟萃人文以及优美生态全方位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不久前,记者也来到舟山,此行我们深入至企业、电力单位和百姓生活中,试图将舟山的生态城市文明与电力先行的深谋远虑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定海路灯换新颜

华灯初上,走在夜晚的大街小巷,路灯放射出的明亮光芒,将这座海岛城市装点得五彩缤纷。

然而舟山市定海区马路和背街小巷的路灯,采用的一直是传统的高压钠灯。“这些路灯功率大、耗电多、环保性能差,维修费用也比较高,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要求。路灯节能改造,不仅是舟山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日前,舟山供电公司与浙电节能公司与定海区政府一起,就辖区内的路灯节能改造事宜进行了协商。

定海城区街道包括沈白线大桥接线公路,白泉镇,马岱、小沙镇,金塘镇,岑港镇和双桥镇,总共有9480盏路灯。这次的路灯改造,定海区计划“路灯打包式”模式将九千多盏路灯更换为LED节能路灯。“经过多方论证,借鉴外地经验,我们决定推进路灯节能改造工程,采用‘绿色节能’LED光源。将路灯换成LED路灯,照明效果一点不受影响,反而可以根据车流量控制亮度,延长路灯使用寿命,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LED绿色照明是一种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照明,具有电能转化光能高效率,启动时间短等特点,有益于提高人们生产、工作、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还能保护市民的身心健康。

随着舟山经济迅速发展和新区建设加快,原来的绿色照明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照明的需求。“提高城区和郊区绿色照明已经成为定海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次的路灯改造,也表明了舟山市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青山’工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依靠 “路灯打包式”模式,舟山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实现能源“双控”目标。“这次的LED路灯节能改造工作,获得了舟山市定海区政府的支持,定海路灯也有望在两个月内重换新颜。该项工程实施后,将成为舟山供电公司配合省节能服务公司完成最大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不仅会推进海岛节能减排的步伐,同时对舟山新区路灯升级改造也具有重大意义。”

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

始于1991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到2015年已经是第24个年头,主题从过去的节约增效到近年来的绿色发展、碧水蓝天,足以看出人们对于美丽家园、清洁空气的渴望。目前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东中部地区雾霾频发,如何调整社会用能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

研究显示,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直燃煤比重过高是引发雾霾污染的主要原因。2013年9月12日,国务院提出大气污染防治十项措施,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电网企业责任重大。随后,国家电网公司便以高度的政治和社会责任感,为调整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而努力着。

6月26日,金塘镇的金世界大酒店的锅炉房内,一台黑乎乎的燃油锅炉静静地躺在那里,房间内还留有重油燃烧后的味道。而在酒店的另一侧,一台电锅炉正静静的运行着,只有轻微的风扇声。

“改造的好处太多了!”金世界大酒店负责人孔益飞告诉记者,原本酒店内有三台燃油锅炉,2013年,企业出资将其中一台改造成了电锅炉。“油锅炉改成电锅炉后,这里不再冒黑烟了,燃油的味道也闻不到了,酒店变得干净多了,还节省了费用,这笔账真值!”在尝到了电能替代的锅炉的甜头后,这家酒店已经开始对剩余的两台油锅炉进行淘汰改造。

为改善空气质量、优化能源结构,2015年,一场淘汰高污染燃料小锅炉的攻坚战在定海打响。“这类锅炉除了在运行中会排放污染的烟尘外,燃料转化为能源也不充分,能耗浪费较大。而根据省政府要求,舟山市定海区2015年计划将淘汰改造这类锅炉90台,逐步用更加节能环保的其它能源替代。”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夏利波说,“燃煤锅炉还需要专门有人负责添加燃料和管理,如改造成电锅炉后,将完全避免这些麻烦。此外,维修上的成本也大大低于燃煤锅炉。电能替代,是这类锅炉改造很好的办法之一。”

针对定海区的这项工作,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组织了工作人员上门向客户介绍使用电锅炉的好处以及政府电锅炉补贴政策,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电能替代工程从业务扩展报装到送电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明确推广重点,主推工业锅炉、电力排灌等柴改电、煤改电、油改电,有效地减少地区直燃煤、燃油和污染排放总量。

与此同时,“电能替代”工程的实施,也将提高电能在农村地区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和使用效率,促进社会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港口岸电使经济发展更低碳

说起港口岸电,一定有很多人会觉得陌生。所谓港口岸电,就是有效利用码头现有的电力设施资源,配置港口岸电系统以满足海上作业平台、靠港船只等的用电需求,代替柴油发电机维持设备和系统的正常运作,或是采用港口岸电系统代替柴油发电机,直接给龙门吊供电。

“港口岸电的推广,能避免柴油发电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和有害颗粒物大量排放到空气中,进而达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此外港口岸电的供电效率高、电能质量良好,同时也确保了清洁无污染。为此,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正不断对舟山港口岸电潜力进行调研探索。”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7月18日的岱山,空气中裹挟着潮润的海水气息。蓝天碧海间,一艘艘远洋大型集装箱轮船错落有致地停靠在这里。港口技术工人熟练地操作着岸上的龙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搬运到摆渡车上。“‘电能替代’让我们操作工人受益很大。”这些工人对岱山一系列电能替代措施感触颇多。“以前,龙门吊采用燃烧柴油的方式工作,靠岸船舶烧油排放的尾气笼罩整个码头,空气中弥漫着重油燃烧的味道。燃油驱动机械发出的轰隆声,回荡在整个码头,一天工作下来,让人十分烦躁。”

2015年以来,舟山为响应国家大气污染整治行动以及省电力公司重点部署的电能替代工作,持续开展港口岸电的研究,而岱山县成为了第一个试验地。“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船舶均使用燃烧轻质或重质柴油的发电机自行发电,发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硫化物和氮化物,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随着‘油改电’的推进与港口岸电的出现,到港后的船舶开始使用岸电替代船电,单船在港期间可以减少约6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从根本上减少了污染气体的排放,有利于发展节能低碳的海洋经济。”

与此同时,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与国网南瑞公司专家组也不断深入舟山港口岸电的潜力调研,他们相继走访了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常石集团造船有限公司等港口岸电相关企业,对不同行业港口岸电进行分析,也对舟山港口岸电提供商业操作的可能性。

 

但如今,舟山港口岸电基本上是为本地企业进行检修和装载用电,还未为大型外来船舶停泊提供岸电接口。希望随着船泊岸电研究的开展,外来船舶靠岸后利用岸上供电系统向船只提供清洁能源的目标能快速实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