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争做中国清洁能源领跑者

日期:2015-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剑锋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16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深圳蓝、北京蓝已经成为大众关心的话题,城市雾霾多次引发社会各界对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的关注与期待;保持一片蓝天净土,与保障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是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的双重目标。

前海,同时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深港现代服务区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拥有三重政策叠加优势,正创新性发展融资租赁业,助力珠三角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

在前海,有这样一家企业,专注于做清洁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的领跑者,利用企业的核心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它就是2014年度前海最佳融资租赁企业——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益翔,走进这家前海最佳融资租赁企业,听听他们助力祖国蓝天事业的实践,看看他们描绘清洁能源金融创新的梦想。

首选中国广核集团的优势产业

记者:中国广核集团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初衷是什么?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广核租赁”)发展战略目标是什么?

李益翔:中国广核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以核电为主业,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核电事业发展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在清洁能源各个细分领域,如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在国内都名列前茅。目前,集团三个主要产业板块成功在港上市,分别为中广核电力(01816。HK)、中广核美亚(01811。HK)和中广核矿业(01164。HK)。

融资租赁作为产融结合的最佳纽带之一,能较好地支持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行业自身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按照集团整体战略部署,中广核租赁公司于2013年11月在前海注册设立,目前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未来随业务规模扩大将持续增资。公司主要深耕清洁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服务于内外部企业,通过产融结合,以设备融资租赁形式解决企业资金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打造成为清洁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融资租赁公司。

记者:中广核租赁公司现在主要开展哪些方面的业务?

李益翔:中广核租赁的业务首先选择中国广核集团的优势产业,主要围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包括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LNG、清洁火电、节能环保等;其次,选择集团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如产业链上大型工业装备、施工安装设备等;三是选择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如轨道交通、供热、供气、供水、供电等;四是选择国内外融资租赁业发展较好的领域,如飞机、轮船、工业装备、交运设备等,目前,已开展业务中前三项占比90%以上。未来,我们还要结合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经济政策导向开展业务,如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集团统筹下,跟随集团“走出去”,做国际化的项目;如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抢抓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行业业务;如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于PPP业务模式,助力城市公用事业发展。

打造强大的风险控制体系

记者: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很快,业内企业越来越多,公司计划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众多的融资租赁公司中脱颖而出?

李益翔:确实,融资租赁这个行业发展很快,截至今年6月底,在前海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近400多家,这是好事,行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更多人参与,相信深圳市融资租赁行业会不断发展壮大,为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中广核租赁确立了专业化和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在行业的研判上,我们认为融资租赁行业有一定的进入门槛,但不是很高,行业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具有可复制性,因此,未来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我们采取一定战略举措。通过深入调研,我们认为不能所有行业都做,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各项业务要紧紧围绕集团产业背景,特别是集力在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形成的优势,通过对产业链深入的理解和认知,强化专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培养在该领域内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管控非常重要,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贵公司有什么好的做法呢?

李益翔:确实,融资租赁风险管理是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广核租赁公司结合行业特征和公司的运营特点,建立全面、全程、全员的风险管理体系。业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资金部门分头把关,项目评审委员会、总经理部、董事会分层审批,法律部门、审计部门后台监督,这样形成了覆盖多重多层次的风险组织体系;其次,公司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将风险管理的理念和要求通过制度建设,落实到业务操作、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各类经营活动中;公司还建立承租人和项目的风险评价方法和指标,加强风险度量和风险分析。从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看,风险控制能力关系到企业能否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并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打造风险控制的信息化体系,将制度、流程以信息系统的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从香港引入最大一笔跨境贷款

记者:我们关注到,公司去年在跨境贷款方面的举措在行业内引起极大的反响,那么,除了跨境贷款外,公司在发挥自贸区优势方面还有哪些计划呢?

李益翔:前海自贸区最大的优势之一是毗邻香港,在香港开展跨境贷款业务具有极大便利,作为注册在前海的企业,去年我们先行先试,成功从香港引入前海最大一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并在随后与多家境外银行机构进行了合作,以跨境人民币、外债等形式,引入了多笔境外资金,显著降低了公司的经营成本,公司目前累计获得境内外金融机构授信近百亿元。近期,我们正在考虑美元、欧元等外币贷款,并探索从境外其他地区获取人民币或外币贷款。我们还计划在前海或其他自贸区设立专业子公司,拓展专业设备租赁、跨境租赁等业务,加强与国内、国际先进机构的项目合作和经验交流。

记者:中广核租赁2014年分别获得“前海最佳融资租赁企业”称号和中国融资租赁协会的开拓奖,公司如何保持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未来有何举措和期望?

李益翔:能获此两项殊荣,是前海管理局、行业协会及同行给予的支持和鼓励,也是对公司前期成绩的一点肯定。未来,公司将围绕业务开拓、资金渠道、风险管理三个方面继续开展创新工作。业务开拓方面,紧紧围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开拓市场,争取业务规模不断攀升新台阶;融资方面,拓展多种融资渠道,包括尝试资产证券化、保理、与互联网金融结合等方式;风险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体系,规范业务操作流程,降低风险事件概率。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资产融资工具,能够较好地扶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缓解客户资产负债的压力,提高客户经营现金流获得能力,从发达国家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融资租赁在我国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持续建设核心竞争能力,重点打造战略创新、市场开拓、风险管理、资金计划以及资产管理等五方面能力,我们希望,在“十三五”期间业务规模要达到数百亿人民币,整体规模位于融资租赁公司前列,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