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能源价格改革进入关键环节

日期:2015-03-14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14
13: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价格 价格改革

    作为历届两会的热点话题,能源价格改革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从两会之前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我国的能源价格体系改革已经进入关键环节。如何借助两会召开的时机加快改革步伐成为了当前最重要的问题。
 
    两会前夕我国能源方面的新变化较多,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天然气价格实行存量气与增量气并轨以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进入实施阶段。这也表明天然气以及电力的价格系统将成为我国能源价格体系改革的先锋。而从近期我国在能源系统方面的部署来看,能源价格改革将从市锄制、法律法规、环境保护三个方向全面推进。
 
    首先来看市锄制问题,这也是我国能源价格体系改革的重中之重。总体来说,当前我国能源价格的形成,依然充满了计划经济的影子,政府干预过多的情况使得我国能源价格体系与市场有所脱轨,进而造成了资源错配的浪费以及经济生产的低效能。因此,建立一套与市场高度契合的价格形成机制,就成为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但是,良好的市锄制并不意味着能源价格完全由市场做主,原因就在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也存在盲目性与滞后性。因此,真正优质的市锄制是以市朝导向为主体,以宏观调控为辅助的有机结合体。而从我国能源价格体系改革的历程来看,已经经过了理论可行性研究、配套法律法规初步设立、改革试点的推行与总结三个阶段,而全面推行能源价格体系改革的时机也日渐成熟。
 
    除去建立健全市锄制以外,本次两会上我国能源价格体系改革的另外一个突破口在于法律法规的健全。法律法规对于能源价格改革的影响主要在于两点,一是明确政府宏观调控的方式与程度,二是规范市场行为。建立健全能源领域的法律法规,也是形成良好市锄制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方面这将打击市场上非合格参与者所引发的混乱,同时这也将限制行业巨无霸的行为,尤其是垄断行为的发生。
 
    最后一点,能源价格体系的改革对于我国环境保护体系的建设也有着重要意义。实际上,我国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能源价格体系不健全所导致的。从雾霾的成分来看,化石类燃料燃烧后的废气废渣是最为主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我国能源价格体系健全进而不发生资源错配的情况,那么对于高污染与高能耗企业将实行更为合理的能源供给价格并同时征收更多的生态补偿费用,倒逼这些产业主动关闭过剩产能并提升现有排污标准,而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将因为污染物排放量的减少而大幅改善。另外,我国能源价格体系的改革也将对低污染的新能源行业形成利好,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等在内多种新能源行业都将迎来发展良机,从而优化我国能源供应结构,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