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天然气行业:定价推向市场化 天然气贸易有利可图

日期:2015-03-13    来源:瑞银证券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13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贸易

并轨后天然气边际供需形势略有改观.

从4月1日起,非居民天然气并轨后,天然气下游需求的供需形势应会有所改善。我们预计随着进口LNG 现货增加和柴油消费税上升,车用LNG 经济性将略有改善。

市场化定价将有望逐步推进.

气改下一步的目标应该是逐步市场化定价。我们预计未来将加快居民气价改革、非居民气缩短调价周期、落实管道开放、加快局部定价市场化。此轮价格调整后,我们预计全国平均工业气与民用气的价差将为1.02 元/方。居民气价的改革方向或许是:1)从2015 年居民用气全面推行阶梯气价,提高平均售价,缩小与工业用气之间的价差;2)逐步推进价格法改革,优化顺价模式。

市场化定价导向: 天然气终端价格有支撑,低价气源贸易有利可图.

推行市场化的三大要素:第一,气源多元化已经初具规模,民营企业LNG 现货进口量应会快速增加;第二,下游定价尝试市场化,例如直供客户价格全面放开;第三,基础设施开放还有待推进。市场化之后,我们认为管道进口气仍可能是未来价格决定者,沿海LNG 现货贸易可能会成为城市燃气和加气站的利润来源之一。深圳燃气(601139)在内的城燃有望受益。

调价缩短周期,半年后价格可能继续下行.

从成品油定价经验看,完全推行市场化之前,会加快价格调整频率,帮助用户习惯波动。若调价频率缩短至半年,今年下半年天然气最高门站价可能继续下行;但考虑到实际进口成本下降不大,可能调减折扣系数,平滑价格下跌。我们认为持续的气价下行将成为未来半年内燃气公司股价上行的推动力之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