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马光远:国际油价低迷为短期现象

日期:2014-11-29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4
11/29
0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马光远 国际 油价 新能源

    中国油价即将迎来九连降的调价窗口,对车主来说,加油又要便宜了。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跌跌不休,27日纽约原油在电子盘交易中一度是暴跌8%,跌破了每桶70美元。过去的几个月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下跌近30%,那么,油价的下跌到底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哪些机会?近期黄金、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风光不再,又带来哪些机会和挑战?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微博]、刘戈共同评论。
  国际油价应声大跌,石油低价时代将会经济生活带来什么?国际金价低位徘徊,铁矿石价格持续下挫,大宗商品风光不再的背后,释放了哪些新的信号?机会、挑战又是什么?
          
  马光远:油价维持在70美金没有问题
  第一,未来油价的走势,不仅仅影响的是这些产油国,用油国,更重要的是影响全球的经济。大家担心说,是不是美国在打压俄罗斯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油价的下跌背后,是不是反映了未来整个全球经济的基本走势。如果说全球经济,我们现在看到,过去十多年以来,油价真正暴跌就是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最低的时候跌到36美金左右。有些石油行业内的人已经在猜测,纽约和布伦特这个油价最低能到多少。根据目前的情况,现在国际油价反映的基本面非常复杂。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新兴市场整个经济的放缓,包括对石油需求本身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比较大。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就是说如果说全球经济重演08年的危机的话,我们不排除油价继续往下走。但是这种概率比较低,我同意前段时间,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一个论坛上曾经讲到,说他认为油价维持在70美金没有问题,如果说跌破70美金的话,那么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刘戈:中国是石油消费国 是油价下跌的受益者
  对个人来说是好事,但是对有一些石油输出国,像俄罗斯,委内瑞拉,还有一些国家来说,可就不像他这样轻松了。那么对这些国家来说,他本来采油的成本就比较高,而且对于石油的依赖非常的严重,现在石油价格长期低迷,对这些国家来说是伤筋动骨。
  中国现在进口已经远远超出我们自己本土的产量,所以我们总体上来说是一个石油的消费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一个报告里面讲,如果油价下跌20美元,每年会有6400亿美元财富,从石油生产国转移到消费国,那么这里面就有重大的一个份额转移到我们这块了,所以中国是油价下跌的受益者。最近在镇海,青岛的黄岛,有四个国家的储备油库刚刚竣工,它的储备达到2千多万吨,让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力从15天达到30天,那么如果我们的储存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后,我们可以利用这样一个窗口期多储存一些油。
  比如在70年代,由于石油价格迅速上涨,所以在美国比如他们很多新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使用,风能,核能,那个时候都风起云涌,而且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是油价一下跌了以后,那么这些需求就没那么强烈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油价下跌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石油输入国,大部分的情况是应该是一个正向的情况,是一个利好,但是对于有一些行业来说,有可能也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新闻时报我今天看到一句话,大家在石油判断上面,最常见也最容易错误的一个观点,就是认为这样的一个因素可以长期影响价格,其实不是的。
                 
  马光远:油价下跌是短期现象 我们不要把它看成是长期的
  事实上我们看到油价下跌,它是一个短期的现象。长期来讲,对于中国来讲,比如说在汽车领域,未来的方向就是新能源电动车。对中国来讲,这是战略的问题,也就是未来发展新能源车,电动车,并且在这个领域,体现我们作为第一汽车产销大国这么一个地位,事实上我们最大的突破就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不要因为油价的下跌,我们改变这么一个初衷。因为这是长期的,而油价的下跌是短期的。正常的话,我们认为如果全球经济比较正常,那么按照国际能源数的这么一个价格预测的话,2040年以前,整个价格比较平稳的应该100美金每桶,如果维持在100美金每桶的话,那么新能源这块是没有太大压力的,所以我们不要把目前这么一个短周期调整,看成长期的,也就是说还要坚持住。
  因为化石能源时代最终会过去,未来的机会仍然在新能源。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得天独厚的条件非常多,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影响国家战略。第二,很多的行业因此而受益,比如我们很多下游的行业,包括物流,航空运输等等。这些行业本身事实上得到非常好的一个发展机会。在很多情况下,油价往上涨的时候,我们有些行业抓不住机会,油价往下跌的时候也抓不住机会,我们希望根据这个成本的变化,我们很多行业都能够前瞻性地做出调整,来增强行业自身竞争力。
           
  刘戈: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对我们当然是好事
  本身来说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对于下游行业来说是有利的,比如对于中国,中国主要是制造业见长,所以如果原材料都下跌,对我们当然是好事。从某种程度来讲,现在如果整个社会我们下游的这样一些需求,包括各种制造业,物流,包括其他这样的行业,如果它的需求能够进一步增长的话,那么我们从这当中得利就会越来越大。
  如果没有消费和投资上的充分的需求,你在这些期货上面,那你要充分学会跟国际市场与狼共舞减少损失,但是总体我们要享受大宗货物降价带来的好处,还是要你整个需求的上升。这两天,由于油价的下跌,印度,印尼原来他们对成品油有一些补贴,现在趁机就把这个补贴取了,这样由于油价下降通道,反对的声音不会那么大。趁着这样一个窗口期,其实可以做一些原来一直想做做不了的事情。
          
  马光远:资源价格改革一定要突破 资源税会提到日程
  事实上每一次大宗商品价格在变动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呼吁,中国的这些大行业,特别八大行业,一定要注重争夺话语权。以前比如我们跟澳大利亚谈判的时候,有多难,节节败退,我们没有赢过,那么现在,事实上是我们该赢他们的时候了,那么我们作为下游产业来说,能不能跟他们谈判,最后获取价格的这种主导权。涨或者跌对我们来讲,影响都不大,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大的机会。
  对我们来讲,事实上今年非常重要的是资源价格改革,也就是我们在价格改革方面要进行第三次突破。第一个是资金价格就是利率市场化,我们现在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在做,第二个,包括能源,包括电力在内的资源价格改革一定要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要体现它的商品属性。在这种情况下,那资源税肯定会提到日程,同时价格逐渐地走向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每一次事实上,国际大宗商品下降的时候,我们总在讲这是中国深化改革的一个最好的时间窗口,上一次我们抓住了,所以这一次下跌,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它会永远跌下去,这个时间窗口已经非常好了,我们把中央申改小组这么一个提议,利用这个时间窗口推下去。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