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日下周重启东海磋商 日方要求我提供相关数据

日期:2006-03-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司徒北辰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03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日下周 相关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日第四轮东海问题磋商将于3月6日(下周一)至7日在北京举行。中方此轮可能将对上轮磋商中日方提案进行答复,新提案能否打破僵局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这次为期两天的新一轮磋商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上月访华时与唐家璇国务委员共同商定的。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胡正跃、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及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长官小平信因届时将作为中日双方代表与会,继续就东海问题交换意见。

    据悉,上轮会谈中,日方提出的方案主要包括:即“中间线”上面要进行共同开发,“中间线”以东由日方开发,“中间线”以西由中方开发;希望中方向日方提供所需的相关数据和资料,如春晓气田的有关信息;双方在达成协议之前,不要采取单方面行动。

    此前,中国外交部一直表示,所谓“中间线”只是日方单方面主张,中方从未承认,也不可能承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周永生教授认为,日方要求中方提供勘探资料的要求不合情理,除非日方也提供相应的数据资料。预计本轮会谈中方将就两国共同开发提出新的提案,因此新提案能否打破僵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链接

    中国希望加强核不扩散机制

    在回答中国对美印核合作的意见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有助于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布什正在印度访问,此次美印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美印核合作。中国对此有何反应?中方认为目前对印度核不扩散的制约是否足够有力?

    秦刚表示,中方在美印核合作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能够有助于上述努力,应该符合国际防扩散机制的规定和各国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中方希望非缔约国均能够以无核武国家的身份尽早加入条约,从而为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以及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中方望美勿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在记者会上说,对于中美经贸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争议和问题,中美双方能够本着平等互利发展的态度加以妥善解决,不要使这个问题政治化。

    针对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今日访华,有记者问,美国副国务卿批评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做得还不够,应该再加快改革。美国可能就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投诉世贸组织。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秦刚说,在美方所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问题上,我们已多次阐明了立场。中美经贸关系健康顺利发展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

    我们希望,对于中美经贸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争议和问题,中美双方能够本着平等互利发展的态度加以妥善解决,不要使这个问题政治化,从而干扰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这也不符合美方自身的利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