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甘蔗木薯变酒精 广西有望成为南方"绿色油田"

日期:2006-03-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立芳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0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甘蔗木薯 uot;

  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生物质产业与广西发展”学术报告会上,有关专家指出,作为我国甘蔗和木薯主产区之一,广西生物质产业已具备一定的原料基础和产业基础,有望成为我国南方的“绿色油田”。日前,广西已与中国工程院达成合作协议,加快优势生物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石元春说,广西年辐射量、年均气温、年降水量、荒草地等资源丰富,水、热、土和生物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匹配;位于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的交接位置,原料和产品销售都有国际化的市场,区位优势明显;同时,广西还具有发展生物质产业的良好基础,甘蔗、木薯种植面积和沼气数量都是全国前列,有充足的原料供应,企业基础和人才技术基础也很良好。

    广西是我国木薯种植最适宜的省份之一,木薯种植面积达400万亩,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占全国的60%以上,且广西的木薯种植潜力巨大,还有约有200万亩低坡荒地适宜种植木薯;此外,广西的加工基础条件及生产规模,已具备了实施能源甘蔗计划的条件。

    石元春说:“2004年广西煤炭消费量2591万吨,调入量2597万吨,依存度是100%,油品的消费量是440万吨,调入量是375万吨,依存度是85%。若能转变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生物质产业,广西完全可以从纯粹的能源调入省区转为调出省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也表示,广西是我国最适宜种植木薯、甘蔗的地区之一,且林木、秸秆、玉米等原料丰富,生物乙醇和沼气等的生产建设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培育出了一批推动生物质能源开发和利用的企业,生物质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

    “广西有条件走在我国乃至世界生物质产业发展的前列,瑞典发展生物质产业的目标是‘在心理上和技术上为一个无石油世界做好准备’,广西也同样有条件提前为一个无石油世界做好准备。”杜祥琬说,广西应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因地制宜,统筹利用,把发展生物质产业与发展社会经济结合起来,达到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推动工业化进程、社会主义新农村、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日前,广西与中国工程院达成了关于发展生物质产业的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将为广西生物质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推进广西生物质产业的发展,加快优势生物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