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王乐泉代表:新疆油气煤应纳入国家“十一五”

日期:2006-03-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陈贵军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0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王乐泉代 十一五

3月7日上午,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代表建议,新疆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周边特别是中亚国家的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国家应把新疆的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开发和三条铁路建设纳入“十一五”规划纲要中。

    王乐泉代表说,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从新疆实际出发,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思路,成立了乌昌党委,实现了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财政、计划和市场的统一,极大地促进了乌昌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但各自独立的行政体制成为乌昌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希望国家早日研究解决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的合并问题,这也是乌昌两地干部群众的热切期望。

    王乐泉说,新疆煤炭资源丰富,特别是准东一带煤炭储藏量达3200亿吨,而且煤质好,新疆考虑在这里建设国家特大型煤电、煤液化、煤化工基地。目前,神华、华电等国内知名企业云集该地,煤液化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都不成问题,希望国家早下决心,把鼓励、支持新疆特高压电网建设,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

    王乐泉说,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开发新疆及周边国家石油、天然气资源,对我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这不仅是新疆的问题,也是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首先解决铁路问题。希望国家将新疆三条铁路线(乌西-精河段复线、吐鲁番-库尔勒二线、奎屯-克拉玛依-北屯铁路)的建设纳入“十一五”规划中去。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代表建议,我国西部地区农村人口比重大,多属于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基础比较薄弱,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还比较落后,国家要给予政策上的倾斜,防止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造成新的不平衡,避免进一步扩大东西部地区的差距。

    栗智、赵峡、巴岱、迪丽娜尔·阿不都拉等代表也发了言。赵峡建议,国家应把一些高能耗产业放在资源丰富的新疆。这样反过来就能解决我国能源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新疆代表团副团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参加审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列席会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