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伊朗核问题:美国激化矛盾不可取

日期:2006-03-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1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核问 盾不可取

伊朗核问题于3月9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给了联合国安理会。从表面看,美国似乎终于如愿以偿。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长舒了一口气说,此事早就该报告到安理会,希望安理会能对伊朗的违规行为进行制裁。

    其实,将事情上报安理会并准备制裁方案,无论对美国对伊朗还是对世界,都未必是什么好事。因为它使问题朝着更加复杂化,矛盾朝着更加尖锐化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向着化解的方向迈进。

    令人不安的是,美国政府似乎有意向着加剧对抗的方向推动。切尼副总统日前在一个以色列团体的年会上发表讲话称,美国将不排除一切选择,以对付伊朗的不负责任行为。而3月7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厉声指责说,伊朗精锐部队在派出特工对伊拉克进行渗透,并做出伤害伊拉克未来的事情。可他却说他还没有具体证据,而是他的合理推断。

    与此相对应,伊朗态度也同样趋于强硬。伊朗谈判官员在维也纳会议上表示,如果美国让伊朗遭受伤害与痛苦,美国本身也将同样经受伤害与痛苦。双方这些暗含威胁的语言只能加剧对抗气氛,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其实,事情提交安理会又能如何?不外乎两种前景:一是安理会通过决议对伊朗发出严正警告;二是通过一份经济制裁伊朗的决议,如实施石油禁运、冻结其国外资产之类。然而,这样的制裁是当前的国际石油市场和石油消费国所承受不起的。俄罗斯外长已做出暗示,俄不会支持对伊进行经济制裁。因此,安理会所能做的要么是仅仅发一纸敦促与劝诫性的主席声明,要么是实行象征性的制裁。然而,这并不能阻止伊朗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

    既然提交安理会并不能解决问题,那么美国如此急于提交安理会意欲何为?美国现在玩的仍是心理战法,即试图以高压手段来威逼伊朗就范。赖斯在会见俄外长时就已经预留出了一条出路,她说,到安理会后,推动制裁并不是美国的首选,伊朗仍有机会作出选择。如果伊朗还是不肯退让,美国则可据此为自己或以色列最终对伊朗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找到一个说辞,尽管是一个极为勉强的说辞。然而这一过激行动并不可取,那将更加助长穆斯林社会已经近于失控的反美情绪,从而造成美国与整个穆斯林世界的对抗。因此,从各方利益来说,再次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下,通过耐心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才是最佳选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