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核主权和核信任

日期:2006-03-1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沈丁立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13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主权和 和核信任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分歧并未缩小,有关方面之间的对立更显突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伊朗核问题报告。

    此前,伊朗与俄罗斯的会谈未能取得突破,因此在本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伊朗与美欧之间没有任何缓冲余地。伊朗坚持维护其开展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民用核能的权利,而美欧根本不能接受伊朗在本国内开展铀浓缩活动。尽管以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希望伊朗核问题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但西方国家显然已失去耐心。在美欧方面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有可能近期启动对伊朗核问题的讨论,伊朗核问题已进入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如果伊朗拒绝做出妥协,对伊朗的外部压力势必将进一步加大。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本次理事会会议提交的报告指出,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伊朗在发展核武器。不过,伊朗要证明它完全没有涉足军事核计划,还需要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更多的合作。该报告还认为,即使伊朗迄今没有发展核武器,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伊朗并未充分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的义务,它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的安全保障协议的落实工作也存在问题。

    伊朗要求发展民用核能,包括核能发电和获得必需的核燃料。美欧方面则要求伊朗澄清其过去的核活动历史,扩大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并对其目前的核活动实施更令人放心的保障监督。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提出的将伊朗的核材料制取移放到伊朗境外进行的折中方案,虽然反映了对伊朗的不信任,却不失为既保证伊朗的民用核能权利,又彻底杜绝伊朗在失去监督的情况下将民用核计划移作军用的两全措施。当然,伊朗要因此承受一定的风险,即在理论上,存在着外部世界可以随时关闭其境外铀浓缩设施的可能,这将使伊朗不能充分保障其民用核能的主权。

    美欧并未对其他发展核能的国家提出这样的严厉要求。伊朗因此强烈抨击美国在核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但美国认为,伊朗迄今没有充分澄清它过去的一些核活动,才导致了对德黑兰的如此不信任,伊朗要为其过去的行为付出一些代价。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美国的潜台词是,只要伊朗以行动表明它确实坚持不发展核武器,依然可以重获信任,拥有发展民用核能的主权。

    平稳解决伊朗核问题,涉及中东产油区的和平与稳定,事关各国利益,因此更需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讲,联合国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的确是谋求伊朗核问题外交解决的新阶段,而不是终结。(沈丁立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