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2013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在京发布

日期:2013-07-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魏秋利

能源资讯中心

2013
07/0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作为全球首发的重要组成部分,BP7月2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发布2013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今年也是该《年鉴》连续发布的第62年。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鲁尔博士就2012年全球能源市场变化情况做了精彩演讲。他认为2012年全球能源市场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2012年全球能源总消费量的增速有所放缓,从前一年的2.4%下降至1.8%。“这一方面缘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个人和企业为应对高企的能源价格,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我们已经看到,新兴经济体(即非经合组织国家)已经成为稳定的需求增长来源,中国和印度占到总增长量的近90%。在20年前,新兴经济体只占全球消费的42%,而这一比例现在已升至56%。”鲁尔表示。

  二是石油价格不反映全球的供需情况。2012年,全球石油产量增长2.2%,即190万桶/日;而全球石油消费仅增长0.9%,即89万桶/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尽管如此,2012年,即期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为每桶111.67美元,较2011年每桶价格上涨0.4美元,平均名义石油价格却再创历史新高。鲁尔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全球各国的石油库存增加所致。

  三是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快速增长搅动全球油气市场格局。2012年,由于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产量的增长,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录得全球最高增幅。其中,石油增产100万桶/日;天然气产量增长4.7%,增幅再度位居全球首位,并继续保持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的地位。在美国,天然气产量的增长致使天然气价格下跌,从而帮助天然气取代煤炭作为发电燃料的地位,这也使得美国在2012年录得全球煤炭消费的最大降幅。这样的结果导致美国煤炭价格大幅度下降并可低价出口。而在欧洲,由于天然气价格较高,电力企业纷纷从美国进口低价煤炭代替天然气进行发电以降低成本。受此影响,欧洲的天然气生产格局有所改变,挪威大幅增长12.6%,而俄罗斯的天然气产量则下降2.7%,录得全球最大降幅。

  四是全球核电发电量大幅下降。全球核能发电量下降6.9%,是有记录以来连续第二年的最大降幅;核能发电量占全球能源消费的4.5%,降至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日本核电的减少是主要原因。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几近停止核能发电,转而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代替核能发电。2012年,日本核能发电量下降89%,占全球降幅的82%。

  五是煤炭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创1970年以来的新高,达29.9%。2012年,尽管煤炭消费仅增长2.5%,远低于过去十年4.4%的平均水平;但煤炭仍是化石燃料中消费增速最快的能源种类;全球煤炭产量增长2%,其中,中国(增长3.5%)和印尼(增长9%)煤炭产量的增长抵消了美国(下降7.5%)煤炭产量的下降。

  六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喜忧参半。2012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从2002年的0.8%升至2.4%。可再生能源在发电领域份额增长了15.2%,占全球发电量的4.7%,创下历史记录。其中,全球水力发电量增长4.3%,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其中净增长全部来自中国。与之相反的是,由于美国生产的疲弱,全球生物燃料的产量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总之, 2012年依然是应对能源形势变化做出调整的一年。”克里斯多夫•鲁尔表示,“非经合组织国家在工业化的同时,也开发出更加广泛的资源。数据显示,新兴工业化国家不仅在探明储量的增长方面超过经合组织国家,在能源产量方面也发挥了其作用。”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