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能源安全 各国各显其能

日期:2006-08-21    来源:www.in-en.com  作者:in-en.com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8/21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安全 各国

前不久,俄罗斯政府借主导八国首脑峰会之机,提出了“能源安全”新概念,推动八国首脑通过了《圣彼得堡能源安全行动计划》。其要点是:各方一致认为,为了确保全球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稳定性,有必要按照输出国和消费国均能接受的价格进行长期、可靠和无损于生态环境的能源供应,更积极地推广节能计划与可替代能源,实现平衡、稳定的能源保障,八国集团和国际社会应为开发创新技术开展密切合作,以建立未来能源保障技术的基础,提高能源利用效益。尽管达成这些共识是一个进步,但是,正如欧盟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曼德尔森所说:“虽然人人都在谈能源安全,但我们所需要的是供应安全,俄罗斯所需要的是需求安全。”西方与俄罗斯对能源安全的不同理解和战略目标的相左,使人们有理由怀疑已经达成的共识能否得到真正的落实。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7月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了中国的能源安全主张:“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我们应该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为此,他提出各国应在三个方面进行努力:加强能源开发利用的互利合作;形成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体系;维护能源安全稳定的良好政治环境。他特别强调:“各国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和矛盾,而不应该把能源问题政治化,更不应该动辄诉诸武力。”这表明,全球能源安全要求摒弃垄断和霸权,实现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合作共赢。中国的新能源安全观跳出了纯技术观点、学究式的供求关系分析和“大国博弈”的老套路,把国家间的互利合作、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体系的建立以及创建能源安全的和谐国际政治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实现全球能源安全和最终解决能源问题指出了方向。

  应该说,中国的新能源安全观是这次八国南北对话会的一个亮点,并且得到了俄罗斯、法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印度及美国的积极回应。8月4日,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帮办弗雷德里克森在参议院表示,美国和中国面临同样的能源挑战,双方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能源稳定。这些初步的积极进展表明,新能源安全观一旦被世界各国普遍接受,将引导各国从能源争夺走向能源合作。能源合作将成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格局多极化和构建和谐世界的强大动力。这是中国提出的新能源安全观的深远历史意义之所在。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刘建飞

  伊拉克目前面临严重的汽油短缺,伊拉克人不得不在加油站前排队等待数小时,或者以3倍的价钱从黑市买汽油。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走向工业化,被誉为现代经济之血液的能源显得越来越重要。能源安全已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稳定乃至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上个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及南北对话会都将能源安全作为首要议题,就足见其在国际安全中的地位已超阶越次。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两大主题,也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政府的施政目标。然而,这两大目标的实现,都与能源有关。上个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至今仍让很多国家心悸。世人对伊朗核问题之所以倍加关注,不仅是因为它涉及核扩散问题和地区安全问题,还在于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冲击世界的石油供应,危及能源安全,进而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如果世界经济出现动荡或危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能源安全当属非传统安全,但是它会影响到传统的军事安全,也会影响国际关系。近些年许多国家都因能源问题而引起争端,能源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国家间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进而影响地区局势的稳定。

  如何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是摆在当今世界各国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有些国家用传统现实主义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能源问题,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增大能源需求指手画脚,鼓噪“能源威胁论”,似乎只有它们自己才有资格消费地球上的能源。通过限制别国的需求来保证自己的供给,这种做法是不足取的。它不但不能有效地维护国际能源安全,反而会引发冲突,破坏世界和平。

  在维护国际能源安全上,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需要摒弃旧的思维方式。各国不应着眼于对现有能源市场的分割和对既得利益的维护,而是应当着眼于把蛋糕做大,着眼于开发新能源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着眼于能源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国和正在走向工业化的国家,是有巨大共同利益和合作潜力的。各国在开源节流方面所涉及的技术、政策、管理等都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能源会不断涌现,从薪柴时代到煤炭时代,再到石油时代,表明能源会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而更新换代。就目前来看,可供人类选择的能源很多,除了最常用的石油和煤炭外,还有诸如核能、水能、风能、太阳能、天然气、沼气、生物能源等。其中,只是石油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如果国际社会能够加强沟通与合作,在合理利用石油、开发其他能源上共同努力,国际能源安全就会有保障,由能源问题所带来的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潜在威胁就可以消除。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