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新疆煤博会上能源集团抢“地盘”

日期:2011-02-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国经营报

能源财经

2011
02/28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 煤博会 能源集团

    国际能源网讯:2011年7月22日至24日,第八届中国新疆国际煤炭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新疆煤博会)将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新疆国际煤炭工业博览会由新疆人民政府主办,是当地最大的国际煤炭工业博览会。

    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重装亮相

  国家能源局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中,煤炭生产开发布局要加快向西部转移。而据探测,西部煤炭最丰富、开发潜力最大的地方,正是新疆自治区。根据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规划,至2015年,新疆煤炭年产量将达到4亿吨,煤制天然气135亿立方米/年,市场装机容量将达2825万千瓦;至2020年,煤炭年产量将达到10亿吨,煤制天然气515亿立方米/年,市场装机容量将达4500万千瓦。
  在政府政策的引导和社会形势的推动下,新疆以其40%的国内煤炭占有率和几乎未开发的庞大潜力成为了“十二五”各大能源集团争相投资开发的聚宝盆。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煤博会,无疑为各大能源集团和那些想在新疆投资发展的矿山企业、制造厂商之间创造了一个绝好的交流平台。
  胜古迹记者从第八届新疆煤博会组委会处得知,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已与新疆煤博会组委会签订协议,将参加本届新疆煤博会。
  龙煤控股集团是由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组建的省属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是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的重要依托和东北(蒙东)地区的核心煤炭企业。此次龙煤控股集团重磅出击,首次参展就预订了180平方米的室内展位,成为东北地区预定室内展位最大的煤炭能源集团。

新疆成为能源集团眼中的“聚宝盆”

  除了龙煤控股集团以外,国内很多大型能源集团都看中了新疆这块宝地。据初步统计,“十二五”期间,各大能源集团与企业在新疆煤炭项目上的投资将超过一万亿元。
  目前,神华集团新疆公司仅在黑山矿区就投资了375亿元,要建设年产能力为1600万吨的煤矿,并建成年产油品320万吨的煤炭直接液化项目。中煤集团将在伊犁河谷投资500亿元建设煤电煤化工基地。“十二五”期间,兖矿集团计划在疆投资500亿元发展煤电、煤化工等煤炭转化项目。到2020年,徐矿集团也计划在新疆投资1608亿元用于煤炭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除此以外,早在前几年,潞安集团、淮北矿业、内蒙古伊泰集团等大型能源集团在新疆的煤炭开发项目也已经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开发与建设之中。
  以上所提到的这些能源集团,除龙煤控股集团外全都参加了上一届新疆煤博会。目前,这些能源集团也已就第八届新疆煤博会的具体合作事项与组委会展开了洽谈。

  据展会报告显示,第七届新疆煤博会共达成合同意向近700亿元,比第六届新疆煤博会增长了36倍;实际签约33亿元,相比第六届现场签约投资额增长幅度超过了90%。煤博会结束后,商务部、新疆招商局、新疆发改委等政府机构对展会结果非常满意,并在相关政府网站上做了详细报道。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新疆,新疆当地煤炭工业进一步实现了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国际煤炭工业博览会作为一个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将为企业在新疆获得更多的商机提供最便利的条件和最完备的服务。”新疆煤博会组委会负责人充满信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