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煤电重组须破解四大困局

日期:2010-11-2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证券时报

能源财经

2010
11/29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重组

    国际能源网讯: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煤电重组对改善我国资源行业的市场配置、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但这种重组正面临四大困局。

    首先是体制性困局。目前,我国煤炭资源和煤炭企业大部分属地方政府控制,大型发电公司则多为央企。一些资源大省的地方政府,内心并不愿意推动煤电联营。发电企业在一些煤炭富集省份兼并重组煤炭资源时,几乎均被要求对煤炭实施一定比例的就地转化;为此,发电企业不得不在当地投资建设煤化工、冶炼等项目。

    其次是价格困局。从经济运行规律上讲,电价本应该随煤价波动而调整,但我国煤价与电价长期以来是割裂的。同时,一些煤炭大省乐于“抬高煤价,压低电价”,因为高煤价对地方有利,低电价则是由中央“埋单”,且低电价有利于地方高耗能产业的发展。

    三是市场地位不对等的困局。市场化的煤价节节上涨,地方煤矿处于盈利高峰期;而电价受到管制,发电企业盈利状况较差。四是运输通道困局。

    “现在地方政府对煤电联营积极性不高,国家可以在政策上对煤电联营项目优先核准,提高地方政府为电力企业配置煤炭资源的积极性。同时,对增量和存量的煤炭资源都应该进行统一规划,制定鼓励跨行业重组的政策措施。”陆启洲说。

    要破解价格困局,陆启洲认为,应加快推动能源市场化改革,特别是推进电力市场改革,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