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日美提高节能标准,值得我国学习借鉴

日期:2006-04-19    来源:能源局  作者:能源局

能源财经

2006
04/19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美提高 学习借鉴

 今年初,日本向世贸组织秘书处提交了关于《提高资源有效利用法实施令》修正案的通报,要求部分进口电器产品必须执行更为高效的能耗标准,并将作为强制性要求纳入相关法规,于2006年7月正式实施。美国也将对灯具、空调和采暖设备等15大类消费产品及商用和工业设备的能效标准作出修正,通过立法确定上述产品的节能标准,拟于2008年和2009年分别实施。

  日美的通报或修正案,虽不能排除对进口电器产品提出更高节能要求的同时,有以提高能耗标准作为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倾向,但更多的因素还是在于提高本国的电器产品能耗标准,保护生态环境,为其本国能源战略服务。

  在经济全球化和各国关注能源的情况下,日美提高电器产品能耗标准,对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很有启示。我国一部分电器产品能耗处于中上等水平,但大部分都处于中下等水平,不提升我国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制定限制性的高效能耗标准,就难以跨跃发达国家的技术性贸易壁垒,难以在未来的不断发展的国际贸易中把握主动权。日本《节能法》中的领跑者制度--节能标准更新制度,即节能指导性标准按当时最先进的水平制定,5年后变成强制性标准,5年内未达到这一标准的产品,不再允许生产。在日本,这一节能制度已成为法律,而且还有相应的监控体系,值得我国借鉴并尽快通过立法加以实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