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王亚伟新进个股一览 新能源或成王亚伟新宠

日期:2010-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未知

能源财经

2010
08/13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资本市场上的“王亚伟效应”,最近在部分个股上又有所体现。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部分披露了2010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已“悄然”获得王亚伟的青睐,部分因含有资产重组、投资新能源项目等事项,其股票涨幅不小。

  目前,市场上对王亚伟持股的研究,主要是基于基金披露的定期报告。然而,从基金持仓情况分析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是也有一个明显的缺陷:那就是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大的股票,大部分不会出现基金净值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而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是大市值的银行、地产等股票。所以,从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研究知名基金经理的“进出情况”,或许对投资者更有参考价值。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50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半年报,其中有1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华夏大盘或华夏策略基金的身影。除了华泰证券是华夏大盘基金网下配售所得以外,涪陵电力、永鼎股份、石油济柴、泰达股份和德赛电池五家公司都是首次获得王亚伟的青睐,分别合计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3.09%、0.55%、0.28%、0.82%和2.68%,7月以来的涨幅分别为21.30%、23.72%、34.93%、9.59%和16.59%。而且,我们发现受到王亚伟青睐的这些上市公司,大部分确有资产重组、投资新能源项目等事项。投资者可以重点跟踪那些含有尚未完成的重大事项、且涨幅较小的“王亚伟概念股”,采取跟随战术获取超额收益,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5天大涨25%停牌重组 是王亚伟效应还是消息泄露?

  事有凑巧,但又太凑巧了。8月6日石油济柴(000617)中报刚显示,王亚伟刚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仅仅一周,昨晚该股就紧急公告停牌,筹划重组事宜。

  王亚伟进驻志在重组?

  昨日晚间石油济柴最新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0年8月13日起停牌,若未能在30日之内披露相关事项,将于2010年9月10日恢复交易。这不得不令人想起上周石油济柴才披露中报,天下才知道王亚伟在里面了。

  8月6日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仍然509.2万元,同比减少110.18%,并且这已经是公司连续两季亏损,但无碍机构看多。

  本报8月6日当日即发文《连续两季亏损,王亚伟入驻石油济柴或为重组》阐析,当中提及“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家机构合计持1037万股。去年已介入的诺安基金已加仓至623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华夏系”大举介入时,一度游离于大部队之外的王亚伟,却新进近80万股,成为中报的一大亮点。”

  停牌前一日放出年内天量

  基于石油济柴二季度股价基本处于下行通道,本报根据盘面得出,机构二季度持股均价11.9元,而8月5日收盘报11.11元,这意味着,包括王亚伟在内的新进机构基本被套。

  文章一出街,股价即开始上涨,似乎是一贯的“王亚伟效应”,但再观8月6日后的盘面,成交量突然暴增,比前一天放大近3倍,随后不管指数暴跌,连拉5阳,昨日更创出今年天量,5个交易日股价自11.11元上升至最高13.85元,最大涨幅达到24.66%。

  是明星效应,还是消息泄露?一哥在江湖,江湖更有一哥的传说。

  5个交易日股价自11.11元上升至最高13.85元,最大涨幅达到24.66%。

  昨日,停牌前最后交易日,成交创今年天量。

  截至 6 月 30 日前十名流通股东

  济柴动力总厂 17252.35

  诺安平衡(爱基,净值,资讯) 622.79

  海富通收益增长 164.69

  滕祺 91.69

  华夏大盘精选(爱基,净值,资讯) 79.99

  金玲玲 78.98

  大华银行 69.35

  王艳 54.20

  华夏蓝筹核心 52.44

  兴业卓越 2号管理计划 48.16

   丽江旅游涉重组 王亚伟又押对了?

  昨日午后,丽江旅游(002033)(002033,收盘价23.35元)突然宣布停牌策划重组。这对明星经理王亚伟来说,或许又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王亚伟掌舵的基金去年二季度就已经入驻丽江旅游,截至今年4月13日仍持有数百万股。王亚伟4月份之后到底有没有抛售?能不能逮住这只重组股?一切将由8月20日丽江旅游披露的中报揭开答案。

  王亚伟一年苦守或成正果

  昨日午后,丽江旅游突然在深交所发公告称,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自8月12日(昨日)13时起停牌。公司承诺将于9月10日前披露重组预案或报告书。逾期未能披露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将于9月10日恢复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随即致电丽江旅游,其董秘办人士称,公司正讨论重组事宜,9月10日前将发布进展公告。然而对于重组方、重组内容等细节,该人士却表示不方便透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或许有投资者因错过买入该股扼腕痛惜,但对于王亚伟而言,只要还坚守其中,则很可能享受到一场重组“盛宴”。

  据披露,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于2009年二季度入驻丽江旅游,当时分别持股200万股和60万股。去年三季度,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又分别增持242.82万股、60.05万股。截至今年4月13日,上述两只基金分别持股400万股和120.05万股,依次位居第五、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从市场表现来看,从去年第二季度至今,丽江旅游累计涨幅达67%,超出同期申万餐饮旅游指数涨幅近5个百分点。其中该股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已暴涨30%。有意思的是,今年2月24日丽江旅游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竟爆料称,尽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基金占了三席,其中两只基金持股时间还长达三个季度,但华夏基金从未到公司实地调研过,也未和公司管理层交流持股原因。

  券商:或注入云旅投资产

  那么,丽江旅游重组背后究竟可能涉及怎样的路线图?

  某券商旅游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公司涉及的重组可能与第三大股东云旅投有关。该企业属于云南省政府,是当地发展重点旅游项目的政府性融资平台。云旅投旗下有两大资产值得关注,分别是大理旅游和金孔雀。云旅投当初注资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这部分资产上市,最终达到盈利并退出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因丽江旅游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此次重组还可能涉及一个三方博弈问题。

  资料显示,云旅投主营旅游开发、旅游基础设施等。其曾于2006年与大理旅游集团签订增资扩股协议,获得后者49%股权。2009年,云旅投出资2.9亿元并购重组湄公河旅游集团旗下的金孔雀集团,以打造西双版纳旅游龙头。今年4月,丽江旅游以11.91元/股,向云旅投非公开发行1700万股。发行完毕后,云旅投因持股比例上升至14.61%而新晋为丽江旅游第三大股东。

  另外,公司此前公告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因玉龙雪山索道技改停运、酒店业务产生亏损,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8374.04万元,同比增长16.94%;净利润646.69万元,同比下降70.91%。

  成功炒作德赛电池 基金牛人王亚伟进军新能源?

  昨日亮相的德赛电池(000049)中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赫然列于前十大股东,市场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创造二季度德赛电池逆势涨停、区间涨幅接近50%的幕后推手原是基金牛人王亚伟。

  根据王亚伟之前的投资习惯,新能源似乎并非其热衷的品种。在二季度成功炒作德赛电池之后,王亚伟是否对新能源个股动了心?德赛电池会不会成为又一只打上王亚伟标签的个股,被其长期持有呢?

  王亚伟共买进366万股

  德赛电池今年中报表示,公司移动电源核心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过去亏损的项目在2009年已关闭,将不再对公司整体业绩形成拖累,故公司总体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善。由于报告期内销售份额增加,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

  但比业绩更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中尚未有基金进驻前十大流通股东以及前十大股东的德赛电池,却在二季度迎来重量级基金的青睐:华夏、兴业全球两大基金公司旗下共5只基金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更是一起捧场,相当抢眼。

  中报显示,德赛电池第二至第六大股东均为基金。兴业社会买入396.07万股,占总股本2.89%;兴业合润买入393.68万股,占比2.88%。华夏大盘买入197.13万股,占比1.44%;华夏策略买入169.23万股,占比1.24%;华夏复兴(爱基,净值,资讯)买入134.25万股,占比0.98%。整体来看,基金持股比例为9.43%,其中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共计持有2.68%。

  二季度德赛电池股价从14.20元升至21.10元,区间涨幅接近50%。4月15日德赛电池股价上涨7.53%,成交金额高达34075万元,此时前五大买入席位中机构尚未现身。而4月19日,该股成交金额为31692万元,当日前五大买入席位共有四个机构席位,显示基金已开始进场。此后更有5笔巨额成交推升股价一路上升,直至5月27日达到阶段性高位27.20元。

  德赛电池带来甜头

  根据以往持仓情况分析,王亚伟似乎并不热衷于新能源概念的投资。以去年华夏大盘年报的持股明细为例,在82只个股中,记者发现仅有江淮动力(000816)、中航重机(600765)、亿纬锂能(300014)3只个股具有比较明显的新能源概念,其中江淮动力持股150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0.18%;中航重机持股130万股,占比为0.40%;对于亿纬锂能仅仅是象征性买入1万股。

  而从上市公司今年中报已陆续披露的情况看,王亚伟新进有7只个股,葛洲坝(600068)、泰达股份(000652)、华泰证券(601688)、永鼎股份(600105)、涪陵电力(600452)、石油济柴(000617)和德赛电池,其中德赛电池具备新能源汽车概念,而石油济柴除资产注入之外,市场猜测其下阶段生产过程中或将采取新能源技术,因此吸引资金进入。石油济柴中报显示,华夏大盘二季度买入79.99万股,占总股本的0.28%,位列第五大股东。此外,华夏系的华夏蓝筹则减持47.55万股至52.44万股。不过不同于德赛电池的强势表现,石油济柴二季度下跌26.08%,但由于持有比例不高,因此华夏大盘损失有限。

  而目前江淮动力尚未公布中报。但从今年一季报情况来看,王亚伟较去年年底增持30万股,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八位。

  中航重机昨日同样公布了中报,尽管王亚伟并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但报告显示,华夏系3只基金继一季度进驻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后,二季仍在大笔加仓,在其前十大股东中占据三系。华夏行业持有1841.01万股,占总股本的2.37%;华夏红利(爱基,净值,资讯)持有1686.00万股,占比2.17%,华夏复兴持有976.47万股,占比1.26%。

  新能源或成王亚伟新宠

  市场人士猜测认为,王亚伟二季度在德赛电池投资上的大获成功,或许会吸引其对于该类个股的进一步关注。毕竟二季度华夏大盘曾在蓝筹品种上配比较高,但效果不是太理想,并且经过二季度考验,新能源确实具有不错的表现。

  王亚伟也在华夏大盘二季报中明确表示,新能源成为二季度热点集中区域。他表示,股市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压力下,无法延续2009年的强劲走势,一季度回调整理,二季度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加速下跌。局部热点集中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以及医药等中小市值板块,传统产业的钢铁、汽车、煤炭、化工以及房地产、金融板块跌幅居前。华夏大盘二季度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但在品种选择上偏向于分红收益率较高的低估值的蓝筹品种。在整体防御的基础上,去年布局的医药股和新疆板块贡献了较好的超额收益。也许接下来不断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尤其是新能源公司的中报,将向我们彻底揭示王亚伟选股的新动向。

  精确押宝重组股 “王亚伟效应”再现

  半年报以亏损面貌示人的石油济柴,今日传出停牌重组消息。而在二季度华夏基金副总裁、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已悄然“潜入”该股。在其“露面”后的5个交易日内,该股迅速“发酵”,涨幅超20%。“王亚伟效应”再次尽显无遗。

  石油济柴今日公告称,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今日起停牌。而据石油济柴8月6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在二季度买入石油济柴接近80万股。与此相关是,石油济柴上半年业绩亏损达到509万元,业绩同比减幅超过110%。

  王亚伟进入这样一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引起投资者的想象,资金迅速追入。自8月6日石油济柴披露王亚伟进驻消息后,该股股价连续放量攀升,短短5个交易日涨幅就已达到22%,远远甩开调整中的大盘。

  事实上,投资者对王亚伟押宝重组股的精准早已熟知。此前王亚伟进驻的一系列个股在日后也被验证为重组概念股。如王亚伟此前重仓押中的东湖高新、*ST昌河。另外,王亚伟布局的上海新梅也在今年6月份先后公告重大事项停牌和复牌。

  此外,王亚伟二季度买入的涪陵电力也被投资者疑为一只有重组预期的个股,该股业绩乏善可陈,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509万元,该股此前也多次传出重组传闻。涪陵电力披露的信息显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两只基金分别在二季度买入该股达到159万股、80万股。此外,华夏系的华夏蓝筹核心、华夏回报基金也在二季度介入该股。

  值得一提的是,王亚伟今年二季度布局的个股在7月以来的市场中普遍表现较好,葛洲坝7月以来的涨幅达到36.66%,永鼎股份同期涨23%,涪陵电力同期涨幅为21%,德赛电池同期为16.59%。

  对于王亚伟效应,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对明星基金经理的疯狂追捧一方面暗含一定程度的市场风险,另一面更反映目前基金行业的尴尬——稳定型“绩优基金经理”的匮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