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南非公司大力拓展中国市场

日期:2007-02-13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能源财经

2007
02/13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非 公司 拓展 中国 市场

中国大举向非洲经济进军的同时,南非却在悄悄地反其道而行之。如今南非公司已深入中国境内,在中国蒸蒸日上的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南非是非洲大陆上最大、最成熟的经济体。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南非公司便迫不及待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没有哪个新兴市场比中国更有利可图了。南非企业家

说,他们在贫穷而复杂的非洲市场上获得的经商经验为在中国市场上打败欧美公司提供了利器。

  如今南非公司拥有北京一家报纸的部分所有权。前身为南非啤酒公司的SA B-米勒啤酒公司正在中国市场上经营。分析人士说,南非萨索尔公司正考虑修建两座煤炭液化燃料厂,一旦付诸实施,这家能源巨头将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外商投资者。南非的采矿和金融服务业公司也在进军中国,急于在这个比南非大得多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南非拥有4600万人口,而中国人口高达13亿。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马丁·戴维斯说:“事实上,南非人是中国市场的开拓者。南非公司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庞大,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戴维斯估计,南非公司在华总投资包括在伦敦和约翰内斯堡上市的SA B-米勒啤酒公司接近20亿美元,如果萨索尔公司兴建煤炭液化燃料厂的计划能够付诸实施,这个数字将增加好几倍。根据公司的初步估计,每座煤炭液化燃料厂的投资成本在50亿-60亿美元之间。

  这些加起来远远超过了中国公司在南非的投资。一些知名中国公司虽然已经在其他较不发达的非洲国家站稳了脚跟,成为市场的有力竞争者,但对南非依然敬而远之。这种投资不平衡并未使中国和南非的关系变得紧张。自1998年南非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稳步发展的状态。分析人士说,中国领导人努力加深与南非的经贸关系是明智之举。作为非洲的外交和经济大国,南非完全有能力影响中国在非洲的计划:对中国来说,非洲是获得石油、铜矿和其他原材料的重要来源,这些物资对中国保持经济繁荣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南非为期两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对中国也有重大意义,因为在联合国的投票表决中,中国常常和西方大国发生分歧。

  通过和中国的半官方机构合资,南非SA B-米勒啤酒公司已经顺利在中国赢得15%的市场占有率,成为最大的啤酒制造商———甚至不必引进其在南非的王牌“城堡啤酒”和在美国的高端品牌“美乐干啤”。如今,这家合资企业旗下拥有几十个啤酒品牌。本财政年度,公司计划在中国生产50亿升啤酒,产量是整个南非啤酒市场的两倍以上。SA B-米勒啤酒公司负责非洲和亚洲地区的总裁安德烈·帕克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上所向披靡,完全得益于它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积累的经商经验。当时,这家啤酒制造商很难获得新的设备,不得不努力在生产效率和利润率上下功夫。

  这家公司还在较不发达的非洲市场上学会了如何使用电台、广告牌作宣传,如何利用企业赞助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使它在和欧洲啤酒制造商的竞争中占了上风。很多欧洲啤酒制造商在中国的扩张计划以办厂为主,主要在电视上打广告。公司还推行“本地化”策略,避免雇用人工费高昂的外籍员工,主要依靠中国雇员来管理啤酒厂、和政府打交道以及组织销售渠道。历史上,SA B-米勒啤酒公司在中国地区的外籍员工最多达到15人,现在只剩下两名。

  总部在开普敦的南非传媒集团N aspers也采用类似的本地化战略。最初,公司就是用这种策略扩大它在非洲的卫星电视业务。在中国,N asp ers是《北京青年报》和腾讯公司的股东。该公司驻曼谷的高级主管安东尼·鲁说,在非洲较不发达地区积累的经验教会他们要有耐心,要尊重当地雇员,这为公司转战中国拓展业务带来了方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