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能源看市:午后大逆转 煤炭板块收益良多

日期:2010-06-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0
06/09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看市 逆转 煤炭板块

    今日开盘,两市高开并小幅冲高,但随后再度出现回落,沪指险些击穿2500点。但午后出现奇迹般大逆转,这两天最大的空头金融股突然大逆转,中信银行直线涨停,带动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等权重股集体飙升,带动股指放量大涨,创出5月2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而早盘领涨的创业板等中小盘股则由升转跌。

  截止收盘,沪指报2583.87点,上涨69.92点,涨幅2.78%,成交1052亿元;深指报10346.3点,上涨307.49点,涨幅3.06%,成交908.7亿元。两市涨幅和成交量均创出5月25日以来的最高值,沪市成交额也重回千亿以上,超过深市。

  今日盘面

  沪A 上涨:817 平盘:18 下跌:22

  沪B 上涨:52 平盘:1 下跌:0

  深A 上涨:819 平盘:37 下跌:92

  深B 上涨:49 平盘:3 下跌:1

  板块个股

    煤炭板块:在今日尾盘拉升行情的促进下,煤炭板块全线飘红,四川圣达涨停,郑州煤电涨幅逾7%, 冀中能源、靖远煤电、平庄能源、盘

江股份、恒源煤电、昊华能源、大同煤业、潞安环能等均实现较大涨幅。

  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云涛近日表示,今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预计净进口1.7亿吨。考虑到“十二五”期间煤炭需

求和进口还会增加,而为了实现国家碳减排目标,十二五将会面临更大的能源结构调整压力。有消息称,国家相关部门近期将出台一个加快煤

炭安全生产、提高大型煤炭产能,以及综合利用煤炭资源的政策。并有望在“十二五”加快煤层气的开发利用,煤炭资源开采的综合回收率也

将达到50%以上。国家也确定将新疆纳入国家大型煤炭基地计划,至此,全国的大型煤炭产业基地将达到14个。

    因此,展望2010年下半年,国内煤炭供给将会保持稳定增长;需求方面:作为煤炭需求最终的驱动力,基建投资和地产行业投资扩张缺乏

动力,基础设施投资受制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财力限制、房地产行业受制于国家调控政的影响。

    石油板块:板块整体表现稳健,泰山石油、中海油服涨幅超过3%,中石油中石化涨幅也都超过了2%,唯有岳阳兴长下跌0.595%。

    虽然国际油价上涨55了美分,至每桶71.99美元。但国内油价的“参照系”——三地(布伦特、迪拜和辛塔)国际油价变化幅度则再度跌破4%的调整“红线”,有望为下一次油价调整奠定方向。根据相关规定,一旦跌势持续22个工作日,国内油价有望再度下调。

    此外,根据数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受国家发改委提高天然气的出厂价格的影响,川化股份、泸天化等公司均表示今年净利润将受到较

大影响。而中石化重组旗下天然气业务,进行天然气领域的开发、布局及管道建设运营的消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不啻于晴天霹雳。


    电力板块:板块涨幅居中,京能热电几近涨停,国电南自上涨7.569%,长城电工、长征电气、韶能股份、穗恒运A、哈投股份、明星电力均涨幅居前;另外*ST祥龙、吉电股份停牌,宁波热电、荣信股份、中元华电、海得控制、长城开发小幅下跌,许继电气下跌2.332%。

    据报道,今年5月份的发电量同比增幅将略超过20%,环比大致持平,具体而言,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发电量增长较为接近平均数,而西北地区发电量增幅高于平均,东北低于平均水平。据预测,随着重工业产量贡献缓慢下行,今年下半年的发电量状况面临一定的压力,迎峰度夏之后的月发电量环比或小幅下降。

  煤电联动短期内恐难实现,火电企业将处于微亏状态,但以目前种种迹象来看,煤炭未来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火电企业亏损面不会进一步加大。

    新能源板块:板块表现良好,具有新能源概念的京能热电涨停,长城电工、远兴能源上涨近6%,ST华光、安泰科技、银星能源、长征电气、包钢稀土均有明显涨幅;*ST亚太停牌,通威股份、*ST汇通小跌。

    为实现国家碳减排的目标,十二五将面临能源结构调整压力,核能、太阳能以及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规模预计将会进一步扩大。而光伏上游多晶硅厂商由于成本过高,盈利困难,中下游硅片、电池片及组件厂商则生产线高负荷运转,毛利率创历史新高,收益颇丰。但近期欧元区债务危机为光伏行业的复苏增添了变数,欧元汇率屡创新低降低了企业获利空间。

  风电行业竞争激烈,整机单价不断下挫,毛利率低于关键零部件,预计随着风电设备行业准入标准推出以及海上风电场建设启动,强者愈强格局将更加显著。

  核电发展进入高速期,我国核电技术路线将以二代半和三代为主,大型铸锻件、主循环泵和核级泵、核安全级阀门以及焊接工艺上的国产化是提高核电设备国产化率的关键,龙头企业将更多分享核电大蛋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