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关注自动化龙头

日期:2010-05-2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证券时报

能源财经

2010
05/26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行业研究 自动化

  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是川大智胜(002253)。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较分散,主要分布在计算机硬件与设备、电力设备、软件等行业。国网招标接踵而至 电力设备行业销售进入旺季。现就电力设备行业简要分析。

  钢材价格下跌,行业成本压力开始缓解。钢材是电力设备制造中最主要的原材料,通常情况下在电力一次设备总成本中的占比为50-80%,在电力二次设备总成本中的占比为15-40%,钢材价格的变动对电力设备行业的盈利能力构成重大影响。2010年以来一路上扬的钢价已进入向下通道,到4月底开始主要钢材品种的吨价跌幅已达数百元。中厚板、热轧板卷与冷轧板卷价格加速下滑,恐慌性抛售心态的蔓延抑制了需求的释放,下游用户及中小商户保持观望。行业分析师判断2010年钢材价格较2009年涨幅将在20%以内,主要是对电力一次设备构成部分压力,而对二次设备造成的影响微小。

  国家电网招标逐步进入密集期。进入4月份以来,电网投资提速,电力设备行业销售进入旺季。虽然前4个月国内电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额累计同比增加仅5.6%,但考虑到国网公司与南网公司建设投资的增加,预计2010年电力行业投资实际完成额仍将保持18%以上的高速增长。

  智能电网存在巨大投资机会。2010年是中国智能电网试点工程建设期,2011年将进入全面建设期,未来10年电网总投资规模预计在3万亿元左右。电网“智能化”主要体现在对信息的自动采集、自动处理和自动反馈方面,智能电表、继电保护、智能调度、在线监测等设备的需求将明显增加。

  浙商证券表示,电力设备行业是典型的投资驱动型行业,行业的景气度主要取决于下游电力投资的多寡。近年电网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常规电源投资增速,使得与之相关的输变电设备与电气控制行业充分受益。建议重点关注发展具有内生性、盈利具有持续性、增长具有稳定性的公司。

  第一创业证券指出,看好电控子行业—电力自动化领域龙头企业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国电南自。今年以来,无论是震荡行情(年初到4月中旬)还是单边下跌(4月中旬以来),电力自动化龙头企业市场行情表现突出,成为电控行业内表现最佳的企业。震荡行情中,国电南瑞上涨53.5%,许继电气上涨42.5%,国电南自上涨49.5%;单边下跌行情中,上述三股仍小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