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首次禁止审批高铝黏土、萤石矿开采的许可

日期:2010-05-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中国政府网

能源财经

2010
05/07
0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高铝黏土 萤石矿 开采

    国际能源网讯:近日,国土资源部下达《2010年高铝黏土矿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2010年,全国高铝黏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450万吨 (矿石量),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100万吨(矿石量)。

  这是我国第一次对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也是继国土部对钨矿锑矿和稀土矿的开采总量进行控制后,今年再次对矿产资源开采进行控制。

  《通知》称,各省(区、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总指标进行分解和下达,并于5月底前将指标分解落实情况和企业名单公示后报部。《通知》表示,原则上不再受理新的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的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今年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采取综合措施对耐火黏土萤石的开采和生产进行控制的通知》,宣布对耐火黏土和萤石的开采、生产和出口进行调控,并提高其资源税税率。

  《通知》还要求,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开采企业要于每月2日前将上月生产数量、销售量、销售对象等情况报送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各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应于每季度前4日内向部报送上一季度的执行情况。

  高铝黏土的用途:

 
    高铝粘土的主要矿物为一水硬铝石、勃姆石、三水铝石和高岭石等。由于AL2O3含量较普通耐火粘土高,故硬度和比重较大,耐火度较高,常用作高级耐火制品。是山西的重要矿产之一,也是本县有一定潜在远景的矿产之一。主要产于石炭系中统本溪组下部铁铝岩段内,并经常与铝土矿、普通耐火粘土矿、山西式铁矿共生,构成一个华北地区特有的成矿系列。
  

    萤石的用途

  萤石的用途十分广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目前主要用于冶金行业制生产炼铝熔剂冰晶石的原料,化工行业制氢氟酸、各利氟盐及制冷剂氟利昂的原料,建材行业行业作装饰材料,其次用于轻工、光学、雕刻和国防工业。因此,根据用途要求,目前我国萤石矿产品主要有四大系列品种,即萤石块矿、萤(氟)石精矿、萤石粉矿和光学、雕刻萤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