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分析:核电装备的国产化开创新局面

日期:2010-05-04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光大证券

能源财经

2010
05/04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设备 核电 装备

  本周电力设备各个子行业,除节能板块以外,均显著跑输沪深300。风险加大,市场对估值的谨慎情绪可能回潮。短期来看,板块下调空间仍然较大,尤其是新兴产业中前期比较抗跌的品种。正如我们一直以来提示的,没有人要做最后一个吃螃蟹的人。

  相对而言,我们仍然看好光伏、新能源车和节能板块(依此顺序)。如有阶段性谷底,建议从这几个板块中选择标的。

  本周重点新闻

  核电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环保部副部长、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表示,很快推出核电发展规划,规划目标最高可能达一亿千瓦,相对现时内地核电装机容量仅906.8万千瓦,意味发展空间巨大。

  国内最大的多晶硅企业实现成本突破

  保利协鑫是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今年一季度,该企业多晶硅生产成本降至约每公斤34美元的水平,突破了我国多晶硅行业长期以来成本居高难下的困局。

  核电装备国产化开创新局面

  我国装备制造业现已成功掌握了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关键设备的制造技术。其中核级泵、阀的国产化率分别从2006年的4%、6%提高到60%,相关核电装备已由过去的研发投入阶段进入到获得批量订单阶段,这为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高开创了新局面。

  国家能源局计划开展新一轮风电开发规划

  根据能源局网站最新消息,国家能源局将用半年时间在全国11个省(区)开展风电开发规划、市场消纳和输电规划研究工作,有效解决2015年9000万千瓦和2020年1.5亿千瓦风电的输送和市场消纳问题。

  据此测算,未来6年新增风电装机约6600万kW,年均1100万kW,略小于2009年1350万kW的新增装机规模。

  重点推荐公司排序

  宝光股份:1)铁道自动过分相用断路器实验即将成功完成;2)固封极柱新产品10年贡献利润增量45%,公司整体毛利率大幅提升,后续智能电网应用前景广阔;3)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公司盈利迅速做大充满信心和决心,内部控制和管理开始质变。

  海通集团:如能顺利注入国内光伏龙头企业亿晶光电,则:1)A股光伏板块制造环节弹性最大的标的;2)纵向一体化整合的模式,成本优势突出;3)2010年受益行业景气大幅提升,公司业绩预计在1.2元左右,目前股价相对低估。

  大洋电机: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龙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具有最高业绩弹性的投资标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享受市场确定性爆发增长,传统节能电机业务享受国家节能政策的强力推动,公司业绩未来3年将呈60%的复合增长。

  三普药业:集团注入进程可能因青海震灾而加速,我们对其2010年EPS的预测为1.1元(摊薄后),而其重点发展的碳纤维复合导线业务将提升估值空间。考虑公司的龙头地位和增速预期,其应可相对行业溢价。

  安泰科技:1)公司迅速做强的目标明确,恰逢新能源及新材料行业大机遇到来。2)非晶项目与鲁能集团的合作志在高远。3)业务即将整合,边缘资产已有条件逐步分拆上市,主业不明的问题将大幅改善。

  东方电气:公司有2大利好待反映:1)风电设备门槛提高;2)09年报业绩及分配方案超预期。预计公司一季报将大量确认风电收入,业绩继续超市场预期。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