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2009年我国海外能源投资取得系列成果

日期:2010-02-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财经

2010
02/0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能源投资

    2010年2月3日19点30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振兴东北网、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联合在线访谈,就金融危机下东北振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当前能源领域热点话题与网民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主持人]2009年一系列国际能源合作引人注目,比如中石油获得伊拉克油田开采权,中俄原油管道工程开工等,刚才您也提到,我们的网友也非常关注。

    [网友权子之心]这样的合作否意味着,在油价上我们将有更多的控制权?老百姓还是很关注油价问题的。

    [张国宝]确实。去年我们国家的能源对外合作是可圈可点的,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08年12月份我发表过一篇文章,叫做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当前的“能源形势危中之机”。为什么说这句话?危机袭来了,能源价格开始降价,包括油价也受到很大的打击,它对能源的需求不是那么旺盛,这对能源来说不见得是好事,但是好事和坏事是可以转化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加大在海外的能源投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外交部门紧密配合,去年一年的能源工作可圈可点,包括15年没有谈下来的中俄原油管道开始建设。包括伊拉克的油田,其实已经交给我们了,但是受到了战争影响,战后又重新给我们建设。伊拉克油田进行竞标,我们和英国的BP公司共同中标了鲁曼拉油田。这都是能源领域当中去年取得的成绩。包括我们在土库曼斯坦,东亚天然气管道,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们现在用的气可能已经用上了,每天从土库曼斯坦一天进来将近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所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在海外取得的勘探权也好,开采权也好,这个跟价格并没有关系,比如说我生产原油,不是我随便定价,大家要遵守国际游戏规则,比如国际油价已经形成了约定俗成的价格,比如迪拜油价是多少,英国布伦特油价是多少,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国际油价,尽管是我们开采的,但是价格还得按照国际油价来定。包括和俄罗斯的油价,还得随行就市,还得按照国际价格来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