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兵装中航联手重组长安集团 开央企汽车重组先河

日期:2009-11-11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黎晓云

能源财经

2009
11/11
0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兵装 中航 长安集团 央企 汽车重组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今日签署重组协议,这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合作。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 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 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这一比例基本符合两家企业在汽车产能、销量和业内地位的对比。重组完成后,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称,联合重组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两大集团在汽车产业领域通过联合重组,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优化结构,顺应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也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

    兵装集团和长安集团董事长徐斌表示,长安集团加大合资合作的力度,开展广泛的资本化运作,倾力打造自主品牌。到2020年,整车销售努力达到500万辆,向世界一流的汽车集团不断迈进。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对新组建的长安汽车集团来说,最重要的是十六字方针:一、优势互补;二、合作共赢;三、实现梦想;四、成为一家。“刚才在签字仪式上徐斌董事长讲到了,到2020年整车销售500万辆。我把它简缩为前5年我们向300万辆迈进,10年中向500万辆迈进。”

    至于如何很好地实现重组,徐留平表示,集团已有一系列的技术和方案准备,前期两大集团也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后期长安集团会把讨论的内容和方案尽快实施。“中国汽车业现在大而不强,未来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就要担负起这样一个任务,能够做强做大汽车产业,特别是使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


    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在答记者问中补充道,这次合作和重组只涉及微车和轿车,此外,中航工业还有特种车、大客车,这些业务仍会一如既往的作为中航工业发展战略当中在产品领域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会进一步发展。此外,中航将通过股东和董事会来参与新长安集团的经营和决策。

    据了解,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被列入国内新“四大”之一的长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安汽车2009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63.56%;实现净利润8.41亿元,同比增长144.93%,增幅居四大集团首位。

    业内人士表示,长安汽车的销量在国内排名第四,通过这次重组,新长安集团将会超过 东风汽车(行情 股吧),逼近排在第二位的一汽,甚至可能在今年最后两个月一举超越一汽,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榜眼”。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