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欧盟加大对土耳其风电市场投资

日期:2009-10-29    来源:机电商情网  作者:机电商情网

能源财经

2009
10/29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土耳其 风电市场 投资

近日,土耳其欧盟签署了一项风能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欧盟将为土耳其最大的风电项目——Osmaniye省Gokcedag风电场投资一半左右,其中,欧洲投资银行将提供3000万欧元,欧洲复兴和发展银行则提供4500万欧元。据悉,这是欧洲复兴和发展银行首次向土耳其提供工程贷款。建设这个风电项目,土耳其共需融资2.1亿欧元。

    另据《纽约时报》10月20日报道,英国著名风电开发商RES前不久获得了土耳其总装机容量500兆瓦的投资项目。协议涉及的项目将分阶段进行开发,这家公司估计大部分项目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就能投产。其中最早的一个项目有望在接下来数月内拿到土耳其政府的开发许可证。这家英国公司与土耳其签订的这份开发协议,总投资达到7.5亿欧元。

    欧盟之所以加速进军土耳其风电市场,是因为它看到了当地能源市场潜力巨大。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报告,未来几年内土耳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预计保持在7.2%左右。尤其是由于工业生产力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008到2015年之间,估计土耳其家庭能源消耗量将以每年7.5%至8.2%的速度增加。另据土耳其能源部门估计,土耳其的风电装机容量潜力巨大,至少有4.8万兆瓦。

    以RES为例,这家世界领先的风能公司即将在土耳其进行的投资主要集中于风电和光伏项目。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安卡拉成立了一家名为安娜托利亚的分公司。该公司表示:“我们一直在积极开拓土耳其市场,并确定当地为我们的主要业务增长点之一。”RES安娜托利亚公司总裁让·马克·阿米塔纳还强调:“土耳其电力市场的增长,以及二氧化碳减排的需要,为我们在当地投资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创造了一个有利的环境条件。刚刚签过的协议是我们和土耳其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土耳其之所以选择与欧盟进行风电合作,也是有其重要背景的。

    土耳其能源部一位官员称:“水电应该为土耳其提供35%的能源,风能提供25%,地热提供10%,其它的才是石油和天然气。但是,目前,土耳其过分依赖于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该官员还透露:“土耳其从其他国家进口大量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为此土耳其每年需要花费500亿美元。如果土耳其不采取行动,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000亿美元。”据悉,土耳其政府已经提出,到2010年12%的电力供应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在本月初安卡拉的可再生能源会议上,土耳其能源部长坦纳耶尔德兹表示,土耳其政府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问题上态度坚决。

    向欧盟开放风能市场,不仅会刺激土耳其可再生能源发展,还有利于促进土耳其和欧盟的双边关系。剑桥大学一位长期研究土耳其问题的学者表示,土耳其在发展对外能源合作时总是把欧盟放在第一位,这与其长期以来的争取加入欧盟的努力不无关系。2005年,土耳其政府就曾通过一项旨在迎合欧盟标准的可再生能源法案。但是,由于限制太多,这一法案并不被欧盟投资者看好。最近,土耳其政府已经把这个法案的修改方案提交给土耳其议会审议。

    但是,就像在当地发展水电项目一样,风能的开发也引发了土耳其环保主义者的担忧。土耳其大自然保护协会主席古文·厄根表示,不要误认为引进外资发展风电是一个“合适的政策”。他说:“目前,土耳其正在疯狂地为各种形式的能源,不管是核能、水电、风电,还是地热,给外国投资者大开方便之门,却从不考虑环境因素和生态承受能力。”他还说,虽然在碳减排方面,风能会比一些传统能源清洁,但是风电场建设会危及到附近地区野生鸟类的生存。针对这个困境,他建议:“在规划和开发风电资源时,需要对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作充分的调查和评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