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2009年1-9月太原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日期:2009-10-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财经

2009
10/27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能源消费情况

    10月23日,《太原市2009年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出炉。
    分析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9月,太原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238.02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9.4%。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4.08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7.4%。

    工业生产消费电力96.04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9.5%。

    "在全国节能降耗中,山西是走在全国前端的,而太原又走在全省前面,因此,太原的节能降耗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领先的。"太原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薛建明说。

    降耗难度颇高

    黑色金属冶炼,是太原市的支柱产业。据统计,目前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和工业总产值分别占到全太原规模以上工业的32.8%和35.3%。

    "由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行业降低能耗成本较大,能耗效益取决于产值的高低,该行业产值占到太原市工业总产值的三成半左右,产值的下降将引起全市工业增加值的下降,从而加大全市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的难度。"太原市统计局能源处相关工作人员分析道。

    今年前三季度,太原综合能源消费一直处于稳定下降状态。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加剧,太原洗煤、焦炭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下降,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月均低于上年同期两成左右。工业企业相继减产, 部分企业甚至停产。

    "除洗煤、焦炭、钢材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金融危机的影响已波及到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其中有色金属冶炼行业除金属镁外几乎全行业停产。"太原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未来的第四季度,随着工业生产的升温,工业增加值将较上年同期降幅减小,但是由于2008年四季度综合能源消费量的骤降使今年四季度的能耗降幅空间减小,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的压力增大,很难出现去年四季度的连续大幅下降。因此如果不出现影响工业增加值变动的特殊情况,2009年太原市 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很可能在7%左右。"上述人士预测道。   

    能源利用率提高是关键

    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工业品价格下跌,销路不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源消耗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需途径。

    尤其是在火力发电、洗煤、炼焦等行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必须要逐步提高。

    2009年1至9月,太原洗煤行业能源转换效率达到88.2%,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炼焦行业加工转换效率达到96.2%,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火力发电效率达到38.7%,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

    洗煤、炼焦、发电等主要加工转换效率继续提高,随着今年太原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逐月回升,规模以上工业用电不断增加,该数据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将逐步减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