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宏观看能源:从石油峰值到化石能源峰值

日期:2009-10-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能源财经

2009
10/27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石油峰值 化石能源峰值

  以往人们总是备加关注石油峰值问题,殊不知从更高层面的战略角度来看,化石能源峰值更值得研究与探索。化石能源峰值是综合考虑某一区域内的主要化石能源的总产量,是石油、天然气、煤炭产量峰值的叠加。相信本报化石能源峰值问题的提出,对我国科学制定能源战略,保证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近几天,更是再次突破80美元/桶大关。油价的上涨再次吸引人们的眼球,引发了对能源问题的思考。在能源的演变过程中,至今为止,石油毋庸置疑是最鲜亮的一笔。石油是一种有限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因此随着人类的开发和利用,石油产量必然会在某个时期达到顶峰,然后就会不可避免的下降。由于石油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很多学者和研究机构对石油峰值进行了研究。

  美国著名地质学家Hubbert开创了峰值问题的研究。他在20世纪50年代发现了矿物资源的“钟形曲线”规律,并于1956年成功预测了美国本土48州的石油峰值。之后,石油峰值的相关研究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兴起。我国的石油峰值研究始于著名地质学家翁文波先生,他最早提出了“泊松旋回”模型。该模型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预测油气田储量、产量的中长期预测模型,通常被称为“翁氏模型”。之后,一批学者继承和发展了翁氏模型,拓展出了一系列适用于中国地质特点的预测模型。近几年,我国的石油峰值研究者在深化研究的同时,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建立了世界石油峰值研究协会中国分会。不仅拓宽了研究思路,及时了解世界石油峰值研究最新成果和方法,也获得了更多发达国家应对石油峰值的经验。

  石油峰值的兴起和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争论也越来越激烈。在许多地质学家为石油峰值即将来临而担忧的同时,石油峰值的乐观派,包括一些官方机构、石油公司和经济学家们却认为市场力量能够使消费者接受并平稳地转向又新又好的能源资源,对非常规石油资源投资的增加、技术进步等,将使人类能够生产更多石油或投资生产更多替代品,能够满足日益增加的石油需求。

  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一路上扬,上升幅度之大、持续时间之久,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对油价成因进行探究。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价格的上涨是商品供不应求的表现。许多专家对世界石油市场供需基本面进行了分析,总的看法是石油需求稳定增长,市场供应偏紧,供需之间能保持基本平衡,但非常脆弱。具体来看,诸多分析都将这一轮油价的上涨归于美元贬值、地缘政治、投机炒作、OPEC增产态度暧昧等常规原因,也有分析认为石油峰值才是油价上涨的真正“幕后推手”。

  尽管油价在2008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急速回落,但在低位并没有持续徘徊很久就又开始回升。油价的大幅震荡使石油峰值理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更多的人愿意相信油价的变化和石油峰值的来临或多或少的存在关系。很多峰值理论者认为石油峰值已经来临,人类已经进入后石油时代,对峰值的研究也从石油拓展到其他化石能源。

  和石油一样,煤、天然气等矿石能源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其产量也会遵循“兴起—成长—鼎盛—衰亡”的自然过程。现阶段,全球一次能源消费还是以化石能源为主。根据BP统计资料2009的数据, 2008年石油、天然气、煤炭的消费量,占整个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分别为34.78%、24.14%和29.25%,三大化石能源比例之和达到了88.16%。和2007年相比,石油消费量略有下降,而天然气和煤炭消费量都有所增加,三者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基本保持不变。尽管各种化石能源可以互相替代,但是由于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三种能源的总使用量也会呈现“钟形曲线”规律。

  能源短缺对经济有极大的制约作用,特别是占主导地位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供应一旦出现问题,这种制约作用将更加明显。能源短缺不仅牵连相关行业,还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等一系列的连锁问题,对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能源的供不应求必然会加剧各国对资源的争夺,由争夺能源引发的冲突、战争和恐怖活动困扰着人类,使能源成为染上政治色彩的特殊商品。

  化石能源峰值在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改变的契机。和核能、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相比,化石能源的燃烧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会加剧全球变暖,同时还会排放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对环境造成很大危害。化石能源峰值的到来意味着这些不清洁能源的消费量达到了顶峰,之后将会越来越少,这也从侧面反映一个新的低碳能源体系即将面世。

  同石油峰值一样,化石能源峰值的来临并不意味着资源的枯竭,也不意味着没有新的发现,而是新发现的资源所带来的产量增长难以弥补现有产量的递减。无论是针对石油峰值还是化石能源峰值,不应仅仅局限于研究峰值来临的时间,重要的是研究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这才更有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世界经济的发展,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依赖于化石能源。因此,化石能源峰值的来临势必会对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等各个行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研究化石能源峰值,是让人们正确认识到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资源的有限性,评估峰值对经济产生的影响,转变传统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及早采取相关措施,实现经济、资源和环境的长期和谐可持续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