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联手河南煤化丹化科技欲占乙二醇四成市场

日期:2009-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09
07/17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煤化 丹化科技 乙二醇市场

  引进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河南煤化)之后,丹化科技乙二醇战略,进一步扩张。在昨天签订的合作协议上,丹化科技决定,将原定建设年产120万乙二醇的计划,扩大至300万吨/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至40%。

  更值得关注的是,为了保持技术独占性,协议当中的排他性安排。

  16日,丹化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二股东上海盛宇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及河南煤化四方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丹化科技今天公布了协议的内容。相比以前丹化科技所做的披露,协议仍有许多新的、突破性内容:一、进一步做大乙二醇的战略。此前,丹化科技计划建设煤乙二醇项目120万吨/年。此次提出,整合各方产业资源,做大做强煤制乙二醇产业,通过5至6年的努力达到300万吨/年,成为全球最大乙二醇生产商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35%至40%左右,并积极发展其他煤化工产品。二、合作排他性。协议各方同意建立利益共同体,以股权为纽带从丹化科技开始自上而下,做到利益一致;协议各方就煤制乙二醇项目均为排他性合作,各方均不得再与他方进行乙二醇项目合作,且除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以外的其他各方均不得单方自行建设煤制乙二醇项目。

  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大宗有机化工原料,用途广泛,需求量大。目前,乙二醇均通过原油—乙烯—乙二醇路线生产。由于中国缺乏原油,目前国内乙二醇年需求量约700万至800万吨,但对外依存度超过70%,且乙二醇价格受制于原油成本。而丹化科技煤制乙二醇的成本上,与国际最低水平相当。

  丹化科技与河南煤化合作,还可以获得低价原料。此次四方约定,河南煤化提供资源支持,并以优惠价格供应煤炭和其他化工装备。同时,河南煤化向合作项目稳定供应催化剂,价格为成本价上浮5至10%。

  四方约定,河南煤化通过股权受让成为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并与丹化科技共同建设通辽二期40万吨/年乙二醇。同时,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将与河南煤化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在河南洛阳和永城建设乙二醇等项目,双方合持股50%:50%。另外,在条件成熟的情形下,双方还将共同在通辽和河南以外的第三地投资建设乙二醇项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