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日期:2009-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09
07/07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稀有金属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中国的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过度开采和出口恶性竞争还使得中国的稀有金属在国际市场中处于被 “贱卖”的境地。

  报道称,从数据上看,中国的钨、铟和稀土等稀有金属储量居全球第一,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钼、锗等稀有金属的储量和产量也居全球前列。这些被广泛用于武器制造、航空航天、信息产业的不可再生资源,自然成为许多国家竞相进口和储备的对象,也使中国的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以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稀土为例,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储量从十几年前的占世界88%,降到了2008年的52%;过去占全球储量45%的钨,如今也锐减至35.5%。

  报道还称,不仅资源储量下降,过度开采和出口恶性竞争还使得中国的稀有金属在国际市场中处于被 “贱卖”的境地。在稀土、铟、钨等出口量激增的同时,其价格却下降了30%甚至40%以上。例如,2005年出口的稀土价格,仅相当于1990年的64%,中国稀土企业从中获得的利润仅在1%-5%之间。再看贵金属铟,虽然80%都出自中国,但其国际价格仅在每公斤1,000美元上下,与3000-5000美元的合理价位相距甚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